:::
第 097 期【2018-09-01】
【師生研究】

廢棄香蕉皮竟變保濕美白產品 民創學院研發香蕉面膜

廢棄的香蕉果皮居然變成高價值的產品!民生創新學院院長林麗雲為了提高水果全方位運用價值,不斷思考與研發,從文獻中得知香蕉皮含有多酚及美白效果,因此興起製作保養產品的想法,經過近4個月研發與試驗後,開發出全新的香蕉面膜,不僅可以保濕又能美白,產品已經技轉給廠商,未來將會在市場上出現。

香蕉面膜

林麗雲表示,提高香蕉經濟價值的計畫申請到農糧署補助,著手開發香蕉加工利用,把香蕉的果肉拿來做果乾、餡料,就連剝下來的香蕉皮也沒有浪費,「因為摸起來滑滑的,含有不少的多醣體,加上文獻報導香蕉皮有多酚,是很好的保養品原料,因此,和助理及其團隊開始試著研發面膜。」


院長助理黃柏彰指出,香蕉果皮使用熱萃的方式萃取多醣體、多酚等成分,萃取完成後要先進行細胞毒性測試,看看濃度要調製到多少才不會傷害細胞,然後加入配方調製,再做第二次細胞測試、保濕測試,最後才成功地做成香蕉面膜,研發過程花了近4個月。


「製作香蕉面膜一整套完整的SOP完成研發,技術非常純熟。」黃柏彰說,面膜製作完成後,實驗室人員與廠商都至少進行了4次的人體試驗,發現使用後美白、保濕的效果不錯。剛開始實驗時浪費的不少耗材,尤其開發初期香蕉價錢價高,一公斤就要3040元,研發過程至少用了100多公斤香蕉,5公斤的香蕉皮只能做出200㏄的香蕉萃取液。


林院長強調,「利用廢棄的香蕉皮製作保養品,製作香蕉的加工食品廠不必再擔心產生大量的香蕉皮廢棄物,因為香蕉皮可以萃取做為高附加價值保養品原料。」目前使用熱萃取的方式,一旦香蕉皮氧化變黑,效果便會不好,因此,還在繼績開發更好的技術,嘗試改用冷萃取的方式,比較看看效果如何。另外,還打算開發乳液,技術將全部轉移給合作廠商量產。


林麗雲指出,香蕉面膜開發出來後,特地拿給蕉農試用,發現蕉農在太陽下工作曬得皮膚黝黑,使用後確實有達到保濕、美白效果;另一位試用過的學生說,香蕉面膜有一股淡淡的香蕉香味,面膜本身也有一點點偏黃,「敷在臉上效果不錯,絕對不輸市面上知名品牌的面膜。」#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