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97 期【2018-09-01】
【封面故事】

弘光師生參加世界名廚大賽宣傳臺中花博 獲2特金2金殊榮

餐旅管理系4師生日前參加2018年菲律賓世界名廚大賽大滿貫,總共獲得2特金、2金的好成績,帶隊的餐旅系助理教授鄭錦慶及講師黃志雄,在中式麵食、法式麵包奪下特金,為宣傳即將登場的台中花博,兩位老師以花為主題,製作花系列作品。學生廖于儀陳有朋首次參加國際賽,在藝術麵包、中餐主菜打敗各國好手,獲得金獎。

世界名廚賽

這場比賽總由中華國際美食藝術協會(CIGA)和馬尼拉大飯店共同主辦,100多名來自台灣、菲律賓、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義大利、香港、澳門等地頂尖好手參加。鄭錦慶指出,11月臺中花博即將開幕,希望讓全世界看見花博,幫忙臺中市行銷,因此,用中式麵食的油皮、油酥、發麵、麵點、糕點等,來製作各式各樣花朵造型作品。


鄭錦慶表示,作品不僅具有花朵美麗的外觀,吃起來更具獨特風味,材料使用高粱酒加入桂圓,讓味道更突出,花朵的顏色則用天然抹茶粉、鬱金香粉、綠茶粉、紅麴,製作出玫瑰、菊花、蓮花、梅花、果凍花等樣式,繽紛的花朵讓評審大開眼界,驚艷地詢問「花的顏色怎麼來的!」由於比賽安檢很嚴格,原本準備的小瓦斯爐無法帶入會場,烤箱溫度不穩定增加比賽困難度,所幸他和學生都克服這些困難


講師黃志雄也以「花漾年華」為題製作法國麵包奪下特金。他指出,作品以埔里的玫瑰花製作,磨碎後加入麵粉,內餡則搭配桂花、洛神花,讓麵包吃起來充滿花的風味,研發時間至少花了3個月,克服玫瑰花氧化問題及控制醱酵種的酸鹼值,才不會影響麵糰發酵,讓法式麵包吃起來最可口。


「作品除了宣傳臺中花博,同時要感謝我的老婆,因為花代表了女性,她協助讓我可以安心從事教職,進行技藝傳承,希望她跟花一樣的漂亮。」黃志雄說,這次除了參加個人賽,也帶學生參賽,學生首次參加獲得金獎,讓他與有榮焉,接下來會傳授更多的技巧,讓學生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首次參加國際賽在藝術麵包拿下金獎的餐旅系大三學生廖于儀說,原本自己都製作甜點類,但是為了突破自我,選擇以藝術麵包參賽,比賽作品取名「夢舞」,訴說自己花11年學芭蕾舞,後來接觸烘焙的歷程,把兩項喜好結合起來變成作品,比賽當天,擔心無法順利完成作品,特別在清晨4點半開始組裝麵包,還好,在比賽時間內順利組裝完成,當宣布名次時,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廖于儀擔心藝術麵包材料從台灣帶到菲律賓運送過程會摔壞,特別用衛生紙、泡棉、報紙、保鮮膜包了很多層,想不到一打開材料後「完全傻眼」,不少花了34天製作完成的零件破碎,當下靈機應變馬上更改,比賽過程一波三折,連草稿也換了很多次,「一開始不知道藝術麵包要怎麼呈現,我就是不放棄,不斷的練習,才讓自己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


以中式主菜獲得金獎的餐旅系大三學生陳有朋,也是首次參加國際比賽。他說,作品製作鮭魚、中卷櫻花蝦米糕、三鮮餃子,用低溫烹調鮭魚,搭配熬煮的金桔糖醋醬、干貝五味醬、三杯醬,組合成「櫻花鮮鮭」,比賽位置剛好緊鄰空調,爐火隨時都會被風吹熄,專心烹調的同時也要顧好火侯,臨危不亂的應變,讓他戰勝自我。


陳有朋表示,為了這場國際賽事,半年前開始準備,由於家境不好,為了省下練習的材料費,每天凌晨3點半親自到魚市場挑新鮮又便宜的食材,睡回籠覺後再到沙鹿市場買其他配料,練習過程很累卻很值得,「比賽結束頒獎時,一開始沒有我的名字,很緊張,最後自己名字才被唱名出來,真的嚇一跳,也鬆了一口氣,真的很開心,以後會更努力。#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