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79 期【2017-12-01】
【師生研究】

打工存錢出國比賽 餐旅系學生上海FHC賽奪1金6銀16銅

餐旅系14位同學赴中國參加FHC中國國際烹飪藝術比賽」,在14項比賽項目中共獲得1616銅的佳績。其中,大二學生林雨論在義大利餃、西式鴨胸兩項目分別拿下金牌與銅牌,為了參加這次比賽,他暑假兼兩份工作存旅費出國比賽,明年4月又要到新加坡比賽,他已經找好了寒假工作,要存錢出國再拚好成績。

上海比賽

在餐旅系副教授吳胤瑱、助理教授許凱敦、裴志偉的帶領下,總共有
14名學生赴上海參賽。吳胤瑱指出,這項比賽已經舉辦19年,這屆有來自日本、韓國、澳門、菲律賓等12國近1300人參賽,有的選手一口氣參加兩種以上比賽,藉機與各個好手切磋技術。


吳胤瑱表示,參賽的每位同學都很努力,每個禮拜練習比賽項目,從口味設定、擺盤展示,到份量搭配,經過多次的沙盤推演,在比賽前兩天才確定作品,學生面對各國選手不退卻。現場現烹使用的器具是電爐,不是瓦斯爐,無法看出爐火溫度,挑戰選手應變能力,學生表現都水準之以全壘打之姿拿下22面獎牌


家住高雄的林雨論在家中排行最小,他說,上面有一個哥哥、一個姊姊,高中時期對餐飲便產生興趣,喜歡別人吃他做的菜,不斷開始參加各項比賽精進廚藝,為了讓自己手感不生疏,接觸世界各地餐飲文化,決定到國外參加比賽,但是,又不想造成家裡負擔,所以到國外參加比賽的經費,希望全靠自己打工賺來。


林雨論指出,出國比賽的旅費,另外加上練習材料費,每一次都至少要花4、5萬元,由於家中只有爸爸在工作賺錢,「自己想要參加比賽,就自己努力付出」,暑假時星期一至五在五星級飯店兼差賺錢,星期五下班後及周末,又在另外一間小火鍋店打工,幾乎沒有休息,賺來的錢全存下來當出國比賽經費。


「打工賺錢很累,出國參加比賽獲得的經驗卻很值得!」林雨論說,這次到中國參賽獲益良多,學到不同菜色與經驗,之前從來沒有過義大利餃子,利用此次比賽又多學一樣菜,比賽時當場桿麵皮,番茄糊、竹碳粉麵皮上色,內餡用新鮮鱸魚搭干貝,加入茴香、白里香、茴香酒、鮮奶油搭調味,之前試做同學老師試吃覺得不錯,「我沒想到拿冠軍,成績真的是出乎意料。」


林雨論指出,兩項比賽項目,規定在一個小時內要完成,比賽時依照老師指導、與平常練習操作,不過在擺盤時很緊張,手抖動到不行,一心想不能辜負老師的期望,才戰勝恐懼,最後公布成績時才覺得鬆一口#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