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23 期【2019-10-01】
【師生研究】

資管系與原資中心為部落創生把脈:關鍵是就業機會

資訊管理系的傑出校友帶領學弟們組成「弘『原』好辣」團隊,申請了教育部Let's Talk青年自提計畫,在經過重重關卡後,於921日舉辦108年青年好政系列─Let's Talk「部落創生」原民部落發展的現況與困境論壇;過程中在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支持下,針對校內外及諸多關係部落與相關人員進行訪談調查,讓學生在過程中體會與落實USR的概念,透過實踐的方式達到更好的學習體驗。

弘『原』好辣

本次論壇在本校原資中心的協助下,邀請了多位回原鄉發展者與創業者分享實務經歷,也點出部落當地的就業機會是部落創生最關鍵的問題。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特地撥冗與會,在座談中表示,各位青年的建言會請各部會評估可行性及具體回覆。


而本次的調查與彙整的手冊資料,也獲得參與的講師、分享者與政委、青年署署長的高度肯定,負責規畫調查與編撰的資訊管理系校友賴建宏與大二學生黃精豪指出,議題手冊除了訪談調查外,在部落發展相關政策的分析因為資料瑣碎且分散,所以在編撰與彙整時投入相當多的時間,如果政府部會在相關公示資料可以集中某個部會網站或專案網站,或許對於後續想要在此議題耕耘的人可以有較大的助益。

資訊管理系校友賴建宏與大二學生陳長文、謝永盛、謝昀承指出,在進行部落調查與訪談時發現,有許多部落都有相關的問題,像屏東縣好茶部落、花蓮牧魯棧等部落等,這些部落多數只剩老人與小孩,而青壯年為了生活都到都市去了,所以在原鄉部落中有著就業、發展、教養等相關的問題,雖團隊本身並非原住民,卻希望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因此組成「弘『原』好辣」團隊,向教育部青年署提案爭取經費舉辦論壇,透過調查發現,75%原住民在外地工作,只有25%留在部落發展,離開部落到都市發展因素58%是著眼於就業機會。

因此,論壇上找來7位回部落發展者、創業者分享他們實務經歷,台中市達觀部落返鄉創業青年吳軍佑說,剛回部落時打工收入少得可憐,但觀光背景的他慢慢靠著串連部落周邊資源,設計出一日獵人體驗活動,也發現自己並不孤單;「莉姆姆的歌」小米甜甜圈創辦人邱琦恩指出,返鄉學習部落文化真的很重要,創業蘊底小米就是源自於原鄉,回部落讓他學習到製作小米甜甜圈,並把它分享出去。

南投縣仁愛鄉廬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鈞凱則指出,多數部落青年礙於生計無法返鄉或投入部落創生,個人英雄式的付出是返鄉發展的困境,像他幫部落社區申請很多計畫,完成核銷拿到政府補助款前,得借錢代墊經費。

弘光科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吉娃思巴萬表示,學校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與USR等計畫投入不少心力與資源在部落創生的議題上,她的作法都是先和部落溝通、了解需求,再去執行,接納度會比較高,建議政府應該依據部落的需求,為族人開設一系列課程培植部落實力,並與部落族人一起設計部落創生模式,讓年青人能回到部落。


政務委員唐鳳參與論壇後表示,政府和大家要成為夥伴關係,國發會今年以「隨到隨審」新的方式來執行地方創生計畫,縮短行政流程,只要大家在論壇中提到的部會相關提案送出來,我們會要求一一具體回覆可行性。#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