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21 期【2019-09-01】
【師生研究】

智科院澳洲墨爾本國際英文學術研習營增進實驗知識及技巧

為加強智慧科技學院學生之國際交流及英文研習,由環安系張明琴老師帶領三系18名學生於20198420日共同參與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oyal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RMIT University)英文研習營,包括環安系11名、資訊工程系4名及生物醫學工程系3名。其中含4名研究生及14名大學部學生。藉此機會帶領本院學生體驗優秀學府之軟硬體設施環境,及英文課程共9天研習包括學科及實驗課。

國際交流及英文研習

RMIT University位於澳洲維多利亞州的墨爾本市,是澳洲的一所綜合型公立大學,也是澳洲國內唯一被大英帝國皇室授予皇家銜稱的大學機構。為澳洲科技大學聯盟(Australian Technology Network of Universities, ATN)中的五所科技大學之首。第一天上午開幕,由國際產學合作負責人Mr. Kit Andrews先生 (Industry Engagement)介紹RMIT University的歷史及國際產學合作概況,同時也表示歡迎臺灣弘光科技大學師生蒞校。最後一日成果發表由學生分6組上台個別以英文簡報,且亦由Mr. Kit Andrews先生最後致贈每位學生一張研習證書。


課程安排包括5個課堂主題為永續水資源保育/處理技術簡介及固體廢棄物管理如: 1.Environment, Sustainability & Integrated Water Management; 2.Solid Waste Management; 3.Wastewater Treatment; 4.Membrane System – Laboratory Session; 5.Removal of Micropollutants from WastewaterLaboratory Session實驗設計皆為工程技術之基礎實驗,包括6項主題: 1.Gas Absorption Tower氣體吸收塔; 2.Continuous and Batch Reactors連續及批次反應器; 3.Cooling Tower冷卻塔; 4.Heat Exchangers熱交換器; 5.Tray Dryer盤式乾燥器; 6.Mixing and Suspension of Solids混合及懸浮固體物。及最終之成果發表及頒證Program Evaluation/Final Presentation Certificate Presentation


6 項實驗皆有負責解說的講師或助教(博士生或研究助理),且十分重視實驗室之安全守則,在每項實驗操作前,由技術員親自對於器材設備安全操作方式事先解說,務必使每位學生瞭解及要求其在器材安全說明單上勾選及簽名。因配合實驗分6組,18位學生混合學齡及學系分組,每組3人,以研究生及大四學生為組長帶領學弟妹進行實驗。


3堂實驗課皆排在上午,下午則安排當天實驗各組討論及數據整理,相關問題可向助教提問具有雙向溝通機會。課堂作業分組則以系別分為5每組3-4:環安系3組、資工系1組、醫工系1組。教授及講師之指定作業因系別專長而稍有不同。第一週的分組作業口頭報告時,學生們緊張得說得很不順利結巴詞不達意。但進入第二週時,已有顯著進步。成果發表時,由各組上台以英文簡報12分鐘實驗報告內容,皆能順利報告完成,表現比預期好。證實經過密集訓練,可有效激發學生們的潛能。當然學生們課後都十分努力,共同且分工蒐集資料、討論、繕打英文書面報告及簡報投影片、練習英文口頭報告等所以最終達到很好表現。教授也稱讚學生們努力有成及成果極佳當然還有進步的空間且勉勵學生們繼續加油


經過二週的密集訓練,學生們皆感到實質收穫很多,不僅學習課堂及實驗知識及技巧,數據計算整理、製作報告及投影片也功力大增,同時英文口語表達及雙向溝通也增進許多。此外,也體驗位於墨爾本市區的主校區的在地生活及便捷的交通。經由此次交流研習機會,學生們在各方面都覺得獲益良多包括知識及生活,也激勵其更努力求學及研究工作,也多位學生表達希望未來有機會申請國際交換生一學期或一年,更進一步學習及體驗英文及專業知識以擴展生涯規劃。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