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20 期【2019-08-15】
【校園活動】

食科、物治系與四健會辦理農村青少年農業教育體驗營隊

108年7月25日至26日兩天,由弘光食品營養系及物理治療系學會兩系同學聯合協助四健會辦理之暑期營隊於梧棲區農會三樓禮堂舉辦開幕式,由梧棲區農會王總幹事主持,本校閔學務長受邀參加開幕典禮及致詞;四健會辦理青少年農業教育體驗營隊活動,目的在推廣在地農業,並使食農教育向下紮根,從小培養地產地銷的概念。

四健會

中華民國四健會於民國四十一年自國外引進來,隨著台灣地區農業發展興盛的歷史脈絡,在各鄉村地區秉持其民主、自治的精神,以發展自主性組織與篤實實踐的工作原則指引下,積極地發揮了培育青少年的功能,隨著主會經濟結構之變遷,四健會工作的哲學理念與實踐精神,在培育新生代民主參與、積極進取與發展自我潛能各方面均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

青少年農業教育體驗活動營隊總召湯浩葳表示,營隊活動共招募了60位梧棲區國小學生,活動以在地農產品梧棲區及大安區的在地食物進行設計,有青蔥採收及蔥油餅DIY製作,也有自製食品安全衛生的珍珠粉圓之製作。結合農業作物身體力行,實際運作的體驗營,期待可以為參加營隊的小朋友帶來一個豐富的暑假生活。

第一天課程設計闖關遊戲,讓小朋友們從遊戲中認識家鄉的農業文化特色及農業發展,下午課程配合政府推動的食農教育,安排有趣的樹葉拓染與彩色珍珠DIY,利用隨手可得的樹葉將衣服重新打造,變成一件專屬自己的衣服;再結合不同的蔬菜,製作好吃、漂亮又健康的彩色珍珠,在炎炎夏日喝一杯自製的茶飲,對小朋友是最健康及最棒的「做中學」體驗課程。

第二天將帶小朋友們到大安區採蔥,由大安區農會安排導覽人員協助下漫步在鄉間小路,導覽人員一一解說週遭作物及植物後,最後來到了蔥田讓大家來採蔥。在採集完蔥之後,又隨著隊輔的腳步到專門洗蔥的水池邊洗蔥,同時玩水避暑,接著帶小朋友到大安區農會,將處理剛採完的蔥,由李正安、陳亭妤老師策劃安排的蔥明筆跟蔥油餅。在大家的努力下,一片片的蔥油餅散發出了蔥油香,讓大家都可以吃得開心,食的安心。最後全體小隊集結到梧棲區農會進行結業式,並由梧棲農會王總幹事一一為小朋友們頒獎,而這兩天的體驗活動也順利落幕!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