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19 期【2019-08-01】
【國際交流】

為到國外實習 進修部生苦讀考上弘光日間部圓夢畢業

 「我就是衝著到國外實習來弘光念書,終於完成夢想!」弘光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畢業生楊芷婕,高職就讀員林家商進修部,課業成績不佳,英文程度也不好,經過苦讀大學考進弘光,在老師鼓勵下,提升能力到美國阿拉巴馬州實習,表現非常優異,大學畢業後特地回高職母校以親身經驗鼓勵學弟妹,「把握機會便能實踐夢想!」

楊芷婕

幼保系助理教授趙蕙鈴表示,楊芷婕在學校學習期間表現優異,擔任過系學會會長一年,積極參加學校、社團活動,榮獲2018年傑人會十大傑出社團領袖獎、107、108年大專院校優秀青年,她進入科大就讀前念員林家商進修部,苦讀考上大學日間部,在校期間努力學習,大四下學期積極爭取到美國實習6個星期的機會,認真學習的態度證明高職不管念日間部或進修部,大學努力學習就能翻轉自己。


「我國中不會念書成績不好,想念的考不上,高職才選讀進修部。」楊芷婕坦承,以前成績很不好,家裡務農靠天吃飯,不想增加家庭負擔,因此高職選擇念進修部,白天在飲料店打工、晚上念書,直到高三時,聽到一位老師說,「希望同學不要再看晚上的月亮,要看白天的太陽。」瞬間驚醒覺得不該再頹廢,因此開始發憤圖強念書。


楊芷婕指出,升高三時弘光科大老師到學校曾提到「表現優秀的學生可以到國外實習」,衝著可以到國外實習機會,激起她「該念書考大學」的念頭,辭去飲料店的工作,改到幼兒園當工讀生,一個星期只打工2天,剩下的時間全在圖書館讀書,按照讀書計畫經過一年苦讀,如願考上弘光幼保系。


進入大學後,楊芷婕大一起便開始準備到國外實習,積極參加系上及校內活動,大二下也當了一年系學會的會長,去年更規劃教案到緬甸、越南當國際志工,努力爭取到國外實習的名額,原本設定到新加坡實習,在老師的鼓勵下進一步爭取到赴美國實習的難得機會。


楊芷婕表示,為了到美國實習,除了跟學姊練習英文口語,每天至少花半個小時看網路英文影片,提升英文能力,到美國實習後勇敢開口說英文,同時挑戰用英文教當地小朋友中文,實習期間也發現美國幼兒園教學模式跟台灣不一樣,小朋友玩耍跌倒後,拍一拍就站起來,就算披頭散髮也沒關係,主要是培養小朋友「快樂的來、快樂的回家。」喜愛學習的態度。


「到美國實習,完成我進入大學最主要的目標!」楊芷婕透露,儘管自己圓夢了,但是參加課外活動太於活耀,犧牲了部分課業,在大三時成績一度掉下來,是進入大學以來成績最差的時候,在老師適時提醒下,重新調配時間,漸漸的功課才回到水準之上。


楊芷婕已經順利找到幼兒園的工作,即將成為幼教老師。她向學弟妹建議,在學校求學時,要盡量利用課餘時間參加課外活動,「生活不要過得太簡單」,參加活動對實習機構的選填幫助很大,尤其參加國際志工設計教案,與幼保念的課程內容相關,不僅從中學到經驗,而且遠赴偏遠國家小學服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