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114 期【2019-05-15】
【校園活動】

海廢無國界 萬人電音淨灘敬台灣

弘光科技大學第一屆電音淨灘正式開跑!由營養系同學主辦,籌備到舉辦只花了一個月,號招超過四百人,且提供完善的淨灘用具、保險、遊覽車、音響設備、攝影團隊、還請來了知名音樂人“楊萬人”現場帶動了最瘋狂的電音淨灘派對, party過後讓海灘更乾淨了!四百多位勇士們徒手在兩小時內清出了934公斤逼近一公噸的垃圾,且佔半數以上的是塑膠類。

電音淨灘

舉辦一場淨灘活動費用更是驚人,卻不跟任何參與者收費,也不接受公司店家的贊助,主辦人陳同學說:「我們要靠自己的雙手,憑藉著社會的愛心,用手工蛋糕的義賣來賺取辦活動的經費,我跟大家說我要花十萬元舉辦這場活動時,大多數人的眼光是質疑的,活動後的眼光卻是充滿希望的。」而學校耳聞此風聲後,相當支持本活動,由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提供義賣的材料經費,讓學生們能用這筆經費,去發揮更大的效果。


淨灘只是一時的,今天把海邊撿乾淨了,明天就會有新的垃圾被沖上來,每秒鐘都有200公斤的垃圾被倒入大海,我們花了兩小時撿了一公噸,但只要5秒鐘大海又被倒入一公噸的垃圾,我不奢望可以完全不製造垃圾,但生活中確實有許多不必要的浪費。當我們想喝一杯茶,我們用塑膠罐裝著茶,蓋上塑膠的蓋子,封上塑膠的包裝,再用塑膠袋裝起來,只為了能夠用一隻手指頭提起來。


只能說生活在台灣太方便了,我們都需要去思考環境的問題,這是我們的家,這活動不是來淨灘的,而是為了聚集學生們、孩子們,把他們帶來海灘教育他們,讓下一代能比我們過得更好,也告訴他們不能只是凝視著遠方美麗的海,要低下頭來看看你的腳邊,看看這真實在你身邊發生的事情,更不是想要毀滅大家對海洋的想像,而是讓大家經過淨灘之後,可以用另一個眼光來看看著個世界,更想問大家的是,如果你有兩個小時可以親近海洋,你想做些什麼?衝浪?游泳?日光浴?I have a dream , you can follow me.」


淨灘活動的IG取名為keepthinking5,一方面是因為有個在台灣淨灘的美國人叫「rethink重新思考」,主辦人想延續他們的精神,並且創造大眾與環境的連結,讓大家對台灣不再漠視,讓環保、永續的觀念植入每一個人的DNA裡頭,讓大家不只重新思考而且「keepthinking持續思考。」,這類的活動會持續辦下去,但需要更多人的加入,需要更多勇士們,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不要小看自己的影響力,只要有心,就有方法!沒有人是局外人。主辦人陳則佑是一位充滿斜槓的青年,他說還是那句話「I have a dream , you can follow me.」。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