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95 期【2018-08-01】
【國際交流】

美髮系義剪觸角延伸到美國在聖地牙哥 將服務精神推廣到國際

美髮造型設計系首屆到美國實習的6位學生,暑假在美國實習期間分別於當地時間711日、28日舉辦了兩場義剪,服務了百餘位民眾及街友,其中28與聖地牙哥台美基金會共同舉辦競賽義剪做心活動,讓民眾為學生義剪造型投票給分,並把民眾捐款全數捐出,學生用技藝做了最好的國民外交。

美國義剪

美髮系主任王曉芬表示,系上「弘髮少年」環台義剪活動已經邁入第
6年,想要把這種運用自身專業技能回饋社會的服務精神推展到國際上,因此,今年暑假搭配大三學生海外實習,在美國舉辦兩場義剪活動,第一場透過美國聖地牙哥實習單位Jaloux Beauty Spa聯繫,在美國當地時間11日下午於教會服務街友,搬了6張的美容椅放在教會門口展開義剪。


28
日舉辦的第二場義剪,則與聖地牙哥台美基金會共同舉辦。王曉芬指出,為了提升義剪髮型創意及為接受服務民眾客製髮型,第二場採取競賽方式進行,學生絞盡腦汁為30多位民眾設計出適合的髮型,剪完做好造型之後,讓現場50多位民眾票選,學生們精心設計的髮型創新又具專業水準,獲得極大讚賞。
在場民眾得知從事義剪活動的學生是來自台灣的大學生,及弘光科大將義剪推廣到國際的用心,紛紛主動掏腰包捐款,支持學生用專業技能回饋國際社會的用心,學生當下亦將募得的善款美金全數捐出。

到美國實習的大三學生吳仁翔指出,系上公布美國海外實習機會後,大家很努力表現想獲取有限名額,尤其知道要踏出髮廊義剪,更是積極爭取,幫美國街友、民眾義剪做造型,剪髮後每個人都豎起大拇指向他表達感謝,真的非常開心。另外一位實習學生賴家茵說,一開始義剪很緊張,擔心語言會造成隔閡,實際操作後才覺得擔心是多餘的,義剪時與街友、民眾聊天,得知他們想要的造型,大膽動剪,「接受義剪服務的人對學生給予正向的回饋,不斷的稱讚我們手藝很好,很有成就感。」

暑假環台義剪則從77日到16日共進行10天,並增加淨灘行程,在台灣進行環台義剪的30多位的大二美髮系學生,7日從彰化、南投出發,沿著南部前進,沿途經過雲林、嘉義、台南、屏東,繞行台東、花蓮、宜蘭、台北等,16日最後一站回到台中,今年除了義剪之外,學生更額外在台南、台東、花蓮三地增加淨灘行程,發現海岸的垃圾很多,短短一小時至少撿了10公斤以上的廢棄物。


環台義剪總召劉浩宇表示,「弘髮少年」義剪活動已經邁入第6年,過去幾年學長姊奠定基礎,已經打響環台義剪的名聲,雖然靠著平時同學剪髮、洗頭所累積的義剪經費有限,但為了幫助更多的單位,環台義剪過程中幾乎都住廟宇,其中還有一天擠在兩間大通鋪,男生一間、女生一間。


劉浩宇指出,今年前往義剪機構有一半是新的,希望有更多的機構能夠認識弘光科大美髮系,每天義剪結束後會進行分享,有同學講仁愛之家長者的故事,感動到哽咽,更體會到要多陪陪家人,也有人在淨灘後驚覺海灘的垃圾如此多,「環台義剪加入淨灘,同學間看到不一樣、更多元的東西,讓環台義剪更有意義。」#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