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95 期【2018-08-01】
【封面故事】

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 本校「長照弘情」計畫回應長者需求獲肯定

教育部72829日舉辦第一屆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部長葉俊榮到場體驗大學如何與地方發展結合,創新與培育人才。本校「長照弘情-自立樂活攜手『弘』轉人生」計畫參展,關注高齡化社會,結合照護機構、社區及學校,引入社工、物治、職治、護理等各種專業合作,回應長者需求的用心,獲得與會者高度肯定。

社會實踐

博覽會以「希望所在」(H.O.P.E)(Humanity, Open, Place-based, Empowerment)作為主題,鼓勵參展學校為地方發展有所貢獻。有別於以往計畫成果發表會的形式,活動特別透過主題策展和網路社群經營的方式進行,並邀請國會、中央部會、地方政府、產業界、新創及媒體共襄盛舉。現場共有50所大專校院、93件大學社會實踐的精彩案例參展。

教育部部長葉俊榮在開幕致詞均宣示了USR計畫在高等教育發展上的意義與重要性。他表示,大學社會責任(USR)被列為大學發展重點已是全球趨勢,教育部於107年起將USR列為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重要內涵,並由產官學界及民間共同推動,大學在發展的同時,也要回饋,讓師生有使命感,能為重大問題做出貢獻,不只限於回應台灣社會實際問題,也期待能進一步為國際社會的相關活動注入更多信心。

本校黃月桂校長指出,弘光科大教師們,在教育部支持下,跨領域結合一起觀察長照現場,研發簡易肢體動作輔助復健,透過飲食、運動、育樂各方面搭配,協助健康、亞健康老人能快樂生活、延緩老化,讓進入長照體系行為能力不足的長者能自立生活,避免臥床,以自主及自尊方式,維持有品質的生活。

護理系副教授雷若莉表示,為推動老年人「自立生活」,匯聚校內專業師資,以社群方式逐步發展,集結大家的力量研發教案,推行本土化可行的自立照護模式,與台中市、彰化縣政府合作,在60多個長照機構中推行,成效良好。受惠於教育部計畫補助,弘光可以順利建置建置「生活自立樂活平台」,解決教材缺乏、系統性訓練不足的問題,運用學校設立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中心培訓,並開設課程,增進社區照護知識與培育照護指導人才。

通識學院服務學習中心也與「長照弘情-自立樂活攜手「弘」轉人生」計畫結合,動食農教育,並在博覽會現場展示推動食農教育的成品,成為博覽會現場吸睛焦點。#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