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94 期【2018-07-15】
【產學合作】

推廣教育中心承辦到宅坐月子服務媒合平臺開設各種課程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弘光科技大學辦理「107年度臺中市到宅坐月子服務媒合平臺」,同時提供新手父母婚姻教育、產後憂鬱心理支持、產後運動紓壓等主題課程,平臺發現坐月子服務員臥虎藏龍,安排服務員謝宛庭78日在弘光科大開設「創意紓壓手作課」,教作萬用防蚊液及萬用止癢膏,讓新手爸媽們透過課程紓壓,及親手製作放心讓家中寶貝使用的產品。

月子平台課程

社會局局長呂建德表示,臺中市政府為鼓勵年輕人多生育及減輕其育兒負擔,開辦了到宅坐月子媒合服務,更提供多元的服務,這次針對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產婦及有興趣的民眾,從61日起到1130日委託弘光科大在學校及大里兒青館兩地開設系列課程,有CPR+AED心肺復甦術、傳遞正確母乳訊息觀念、產後身心調適、新手父母育兒秘笈等總共11堂課,每次上課最少20人。


 78日在弘光科大開辦的「創意紓壓手作課」,授課老師謝宛庭曾經在兩年前參加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訓練及托育人員訓練班,她平常除了當照顧產後媽媽的坐月子服務員外,也教授精油香皂製作,更貼心的製作讓媽媽及寶寶可以使用的產品。


謝宛庭說,擔任服務員前到澳洲打工度假接觸按摩,對於精油療法很有興趣,回國後開始研究,發現部份市售防蚊液、止癢膏含有化學成分,擔心刺激幼童皮膚,因此自製防蚊液、止癢膏,在擔任服務員、照顧小寶寶期間,把產品拿給媽媽們用,反映不錯,也傳授製作技巧給媽媽們。用精油調製的防蚊止癢產品不含酒精,不會刺激皮膚,自己製作的用了也比較安心。


「當坐月子服務員至今大約18個月,已經幫18位媽媽坐月子,收入比以前當水電工程行助理高兩倍!」謝宛庭表示,原本她當工程行助理,朋友要找她幫忙坐月子,加上自己喜歡小孩及烹飪,因此,報名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訓練班,利用假日受訓上課,緊接著又上托育人員課程,受訓結束後,透過媒合平臺開始從事坐月子到宅服務。


謝宛庭說,一開始先透過平臺媒合,第二年起有服務過的媽媽幫她介紹,每天料理月子餐、準備點心、幫小朋友洗澡,一天工作8小時,工作內容是她喜歡做的,一點都不會累,「我熱愛這個工作,也幫自己的大嫂帶小孩,當坐月子服務員收入還不錯,很開心能參加訓練課程,並把自己的興趣專長傳授給其他媽媽。」


 弘光科大推廣教育中心主任蔣芳如表示,到宅坐月子服務媒合臺為服務性組織,一方面鼓勵有志從事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具備專業知能,並進行適當管理與輔導,另一方面提供市民尋找合適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管道,不但是臺中市多元化生育福利服務的一環,也創造出更多就業機會。#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