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93 期【2018-07-01】
【校園活動】

回家路上,與你同行─家庭關係心理劇工作坊

  「家」,充滿著混淆複雜的滋味,甜甜的、苦苦的、辣辣的、酸酸的,讓我們心情也隨之變得五味雜陳。為能讓學生多加覺察與家人互動的樣貌,照顧自我內在情緒,進而調整與家人的互動,諮輔中心於10762~63日舉辦了「回家路上,與你同行」家庭關係心理劇工作坊。

家庭關係

 
第一天的早上,講師帶領成員繪製人際關係圖,回想自己相對滿意與相對辛苦的關係,以及自己與家人的關係,察覺這些關係如何牽引著自我的喜怒哀樂,交織成彼此的生命故事。下午則進行拍賣大會,邀請成員扮演與自己有正向連結的人,透過披上為角色選擇的布料,融入角色,從他的角度重新看待自己,向其他人不停地行銷自我的優點。成員們從一開始的羞澀,不習慣誇耀自己,到後來每個人都成為自己心中最耀眼的一顆星,添加了自信的色彩。

活動進行到第二天,來到重頭戲,由成員中的自願者擔任心理劇的主角,演出與家人的互動,其他成員則擔任替身,扮演主角的內在自我,協助主角知覺與表達深層的情緒和想法。也透過角色互換,讓主角扮演家人,去體會家人的經驗,擴展對家人的理解。成員們透過這活動學習到「放下對爸媽的執著和期待,調整好自己,即能讓自己心裡有空間去『愛』與『被愛』」。


工作坊尾聲,講師帶領學生去想像理想的自己的樣貌,讓未來理想的自己與現在此刻的自己對話,並給予現在的自己一份禮物。有的人給予自己「堅持」,有的人給予自己「勇氣」,透過這份給予,許多成員突破自我心靈的限制,更能自我悅納,讓成員更有能量往理想的自己邁進。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