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93 期【2018-07-01】
【師生研究】

化妝品創研中心設全國唯一經TAF認證防曬乳測試實驗室

夏天烈日灼人,不少人出門都會抹防曬乳,避免皮膚曬傷曬黑。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創研中心今年取得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通過,成為全國唯一通過人體試驗認證防曬乳測試的實驗室。化妝品應用系副教授黃文盈表示,防曬乳不一定係數高就好,民眾在選用時,只需挑適合自己的即可。

測防曬

協助取得認證的食品與化妝品品質檢驗及分析中心技術主管黃文盈、陳明仁表示,人體測試防曬乳係數的過程相當不容易,從挑選測試者、操作進行、模擬紫外線直接照射皮膚、塗抹標準品防曬乳、操作技術,每一個環節都緊緊相扣,操作技術不好很容易失敗,也可能造成測試者皮膚紅腫發炎,因此,得通過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的審核,實驗室要獲得認證通過非常困難。


化妝品創研中心主任李珮琪指出,實驗室使用ISO24444方法進行人體測試防曬乳係數,首先受測人在恆溫恆濕室待半小時後,採用具已知特定之輸出光源的氙弧燈陽光模擬器(Solar Model 601-150 Multi-port Simulator),在受試者皮膚上的特定6個小部位誘發一系列的遲發性皮膚紅斑反應。照射後24小時內,由受過訓練者以目視法判斷這些遲發性紅斑反應,評估其皮膚發紅強度。


防曬乳產品防曬係數可經由儀器或人體試驗的測定而得到,而後者較為貼近實際使用的效果。「不同人對同款防曬乳的反應會有所不同」,黃文盈說明,防曬乳產品防曬係數高低選擇會因人而異,防曬係數低的不見得就無效,反之防曬係數高的不見得效果就會倍增,容易曬黑的人,建議可選用係數較高的產品,不容易曬黑的則可選用係數低的。


市面上的防曬產品琳瑯滿目,有的可防水、有的用噴的,到底差別在哪?妝品系副教授陳明仁指出,由於配方不同,有防水功效的防曬乳比較持久,否則可能一流汗就沒了,用噴的、抹的也沒差,主要看的是均勻程度。他強調,在進行防曬係數測試時,如果塗抹不均勻會測試失敗,因此,民眾在使用時,也要塗抹均勻。
陳明仁說,防曬係數測試所需樣品量為2 mg/cm2,有的人使用時會質疑,高防曬係數產品效果不如預期,可能原因為塗抹量不足導致,「不管使用哪一種係數,日曬時間長短、塗抹均勻度與用量等都會影響防曬乳效果。」#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