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92 期【2018-06-15】
【校園活動】

藝術中心展出廖堉安壓克力畫作 網路世界變擬人動物對話

網路已經變成人們生活不可或缺的東西,弘光科技大學藝術中心邀請藝術家廖堉安到校展出「不定性生活誌」個展。廖堉安依照網路上感受到的各種的對話,藉由動物的形象畫作反映出人類樣貌,以不同的單純色系象徵不同的情感,作品詼諧幽默、用色大膽鮮明,對應出各式慾望和壓力。

廖堉安

廖堉安曾經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等
10多個地點展出過作品,這次應邀到弘光科大推出個展,展出近三年不同時期代表作的作品,用壓克力顏料、畫布創作與網路議題相關的畫作。廖堉安說,他的創作選用可愛型、較親近人的動物,例如貓、狗、鴨子、鳥、熊當作擬人的元素,描述出都會人群的網路世界。


「試水溫專員」是他今年創作的作品,畫作是一隻會游泳的鴨子,但是身上卻帶著一個游泳圈,非常小心翼翼的要去踩踏溫泉,主要是表達網路世界中,人與人交往之初,在測試彼此之間的距離,因此,必須要很小心的邁開第一步;「膽小鬼進行曲」這作品,則把人比喻成帶刺的河豚,說明人在網路世界渴望建立人際關係,卻因帶刺退縮,儘管身旁有很多鮮豔又豐富的彩球,終究很孤獨。


「網路世界感情建立變得輕易,卻也隨意,似乎一個刪除,一個手指滑動點選,累積的情感與話語,便能消除、封鎖或隔離。」廖堉安指出,他的畫作特別針對網路世代的生活、人際關係進行描述,從包裝紙、電視、網頁找尋不同圖騰的意象,擷取後變成創作,同樣的圓點、裝飾品,在不同的作品中、不同位置呈現,都有不同的意涵。


為了讓看展的人可以輕鬆自在,廖堉安在部分作品旁擺上鍋蓋、水瓢、蒼蠅拍等當裝飾品,他說,生活是瑣碎的,要讓觀眾從看展中看到自己生活的媒介品。展場中也展出「網路酸民」、「名嘴歌唱班」、「網戀」總共三十多件作品,適時反映出網路的縮影。


弘光藝術中心主任施淑萍說,廖堉安作品的設計感很強烈,可以從作品中找尋自身切合的感受和情境。作品有一定的藝術特質,色彩很巧妙的平衡運用,帶有普普藝術的風格,創作風格很適合學生,尤其妝品系、美髮系、文創系的同學更可以藉機找尋靈感,展期從即日起到626日,展出地點在弘光科大藝術中心及弘櫻館。


學生林詩蓓說,作者的作品很特別,色彩很大膽,尤其「名嘴歌唱班」這作品,把雞當成名嘴,下面還畫了麥克風,很幽默;另一學生邱俞君說,作者的畫作有很多動物,用動物象徵某件事情,看了展覽後,會讓人很想要了解背後的故事。#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