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92 期【2018-06-15】
【師生研究】

泰國廚師挑戰賽弘光奪4銀9銅 奪牌學生打2份工背後有洋蔥

餐旅管理系14位學生參加「2018年第七屆泰國極限廚師挑戰賽TUCC」,在10國近1300位的選手中獲得49銅佳績,其中有8位學生第一次參加國際賽,不少人為了比賽累積經驗打工賺旅費,甚至兼兩份工,整個月未休假,下課後打工到凌晨三點半。學生說,打工除了賺錢、也吸收更多師傅的技巧,「靠打工賺來的錢去比賽得來的獎牌,更有意義。」

泰國極限賽

比賽在
52962日在泰國舉行,由餐旅系副教授吳胤瑱、許凱敦、助理教授鄭錦慶、裴志偉指導。吳胤瑱表示,這次參加比賽策略性的加入大一的參賽學生,希望他們跟學長、學姊一起訓練,讓學校培養出更多好手,有傳承的味道,雖然有的學生對現場爐具操作不熟,但是,這也考驗學生的臨場反應,有了第一次經驗後,學生可以學到應變之計。


大二的洪聖筌說,平時打工累積比賽基金,上次新加坡比賽到這次泰國賽才間隔一個月,為了接連的兩場比賽,只好辭去工作。這次在泰國比賽時,控制火侯略失誤,一度以為錯失獎牌,沒想到還能得到評審青睞,「上次新加坡比賽沒有得名敗北,這次捲土重來雪恥,拿下銀牌很開心!」


「一次打兩份工,除了不想造成家裡負擔,更要學習不同師傅傳授的技巧。」來自單親家庭的大二學生林福麟說,比賽前一個月還在打工,週一到週五下課後在日本料理店打工,學習做壽司、冷盤、天婦羅,假日則在頂級火鍋店打工,學習殺海鮮、擺菜盤,兩份工作的師傅教他不同訣竅,也趁機訓練手感及速度,儘管很辛苦,但是自己是無法閒下來的人。
去年首次參加上海國際烹飪藝術大賽在奪銀後,才決定報名這次泰國賽,在鴨肉烹調、鯖魚烹調兩個項目,以當地的香茅當佐料,還用杏仁入菜,分別獲得銀牌、銅牌,「比賽時很緊張,但腦中想著下一步該怎麼做,讓心定下來,終於順利完賽。」

同樣打兩份工的大一學生林姿妤,首次挑戰國際賽在豬雞烹調獲得銅牌,她說,家裡經濟不富裕,為了比賽賺旅費,從上學期便開始打工,每天下課後從晚上六點到凌晨一點在燒肉店上班,緊接著到小吃店繼續打工,協助備菜、收拾,「最緊繃的時候幾乎整個月都在上班」,為了這次比賽,賽前一個禮拜才辭去工作,把握僅有的時間加強練習。
儘管家裡每個月會給零用錢,但林姿妤強調,母親身體不好行動不便,父親身兼兩份工作,每天下班後繼續兼差搬貨做苦工到隔天凌晨一點,不忍父母太辛苦,所以才打工存比賽基金,父母曾經要她不要打工,好好念書,但是「爸媽這麼辛苦,我不可能不擔心,所以繼續打工想減輕家裡負擔。」

林姿妤說,這次比賽很緊張也很興奮,平常練習模擬的情形跟現場大不同,臨時反應不過來,第一天參加鴨肉烹調失誤,只有拿下佳作,當下失落的打越洋電話給媽媽,媽媽反而鼓勵她,「盡力就好,隔天還有機會。」靠著媽媽的這句話,她咬牙撐過來了,獲得一面銅牌。


「阿姨借錢給我參加比賽,不能讓她失望。」第一次參加國際賽大二生童于軒,平日在早餐店打工,假日則在甜點上班,她說,想要讓自己更加成長,才決定參加國際賽,雖在盤飾甜點項目僅獲佳作,但她會再接再厲,準備下一場上海的國際賽。#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