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90 期【2018-05-15】
【產學合作】

弘光老師教脊髓損傷畫家大肚山泥染 激發新文創藝術火花

本校每年邀請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的畫家,到校內展出作品及演講,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為了更加落實社會責任,學校3日邀請協會成員到校學「大肚山傳統泥染」,由擅長泥染的文化創意產業系助理教授廖倫光傳授技巧。服務學習中心主任張簡琳表示,希望透過泥染幫助脊髓損傷者學習新專長,激發出新的藝術創意產業。

脊損學泥染

台中市
脊髓損傷者協會10多位畫家3日到弘光科大學習「大肚山傳統泥染」,由廖倫光助理教授先向學員介紹大肚山傳統泥染的染料製程、如何染色、製作技巧、泥染彩繪等,同時展示各種泥染作品,弘光校長黃月桂也到場一起做泥染。
學員看到大肚山紅土染出夕照般的顏色,不斷發出讚嘆聲,迫不急待想要試試親手製作,學員接著在白色的方巾上摺出自己想要的圖樣,再綁上橡皮筋增加圖案變化效果,經過染色、曬乾,兩個小時就完成泥染作品,學員拆開橡皮筋那一刻,看到自己泥染作品都豎起大拇指說:「太棒了!真美。」

倫光表示,大肚山泥染是向大地借顏色的藝術與鄉土文化技藝,具有耐高溫、抗強光、不退色、不易變質的特性,最近幾年在社區中持續推廣大肚山泥染紅土窯燒、無染工坊與自然染等工藝,除了帶動新興的學習風潮,也加入創新與創意,引領多元文創開發的跨域產業發展。


張簡琳指出,脊髓損傷者進入校園與學生互動,分享繪畫藝術創作,也透過彼此互動,進行生命教育的交流,學生聆聽他們從受傷到接受捐傷、克服損傷不便的生命故事,會更珍惜自己、對生命有不同看法,透過這次活動也能和脊髓損傷畫家分享師生泥染才藝,也許可以進一步激發出新的藝術創意產業出來,創造出一個新的發展。


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理事陳華國說,弘光科大每年都邀請會員參與活動,非常感謝學校長期的協助,「學校的付出,讓許多傷友由原本是受助者的社會邊緣人角色,逐漸學習成為主動付出、關懷他人的助人者。」#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