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89 期【2018-05-01】
【產學合作】

文創系畢展「in沙龍」透過影像紀錄、商品設計秀在地 紀錄PM2.5居民無奈感

文創系畢展為了突顯在地特色,今年以「in沙龍」為主題,學生取材自沙鹿、龍井兩區,透過影像紀錄、商品設計、聲音保存等方式重新詮釋,讓更多人認識這兩個地方,尤其當地緊鄰世界第二大火力發電廠,面對空汙PM2.5的威脅,學生透過活動錄民眾心聲,並向居民宣導自我保護措施。

文創畢展

文創系主任涂卉表示,系上一直積極參與社會活動,最近幾年更以在地社區為教育主軸,培育關懷社會的人才。由於學校剛好位在沙鹿區,為了落實在地教育,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讓學生更認識在地文化,因此,透過畢展發揮巧思與創意,用各種意象傳遞沙鹿、龍井豐富的面貌。


畢展策展組同學沈筠樺指出,畢展強調社會設計,凝聚沙鹿、龍井在地文化特色,28組同學每一組都是一個「小沙龍」,以影音、創意、產品包裝等方式,多元紀錄在地特色,包括廟宇文化、農特產品、社區再造、在地美食,讓大家認識地方特色。


「居民不會抗爭,但是我們要提醒他們懂得保護自己!」文創系學生何姿諭說,他們這組總共6位學生以「延命計畫」為題,從去年3月起,選擇龍井區緊鄰火力發電廠旁的麗水里、福田里兩個里,用活動方式讓社區居民暸解空汙對自身造成的危害,希望他們提高保護的意識。
何姿諭指出,和同學深入社區紀錄,從一開始在廟埕擺幾張椅子,向在地居民宣傳空汙影響,教民眾戴口罩、收衣服要抖一下甩掉懸浮物;接著設計遊戲關卡,教導小朋友提高環保意識;最後邀請專家解說空汙對人體的影響,更設計出萬年曆,讓民眾紀錄每天的空氣品質,也創作音樂,紀錄下創作過程。

長達6分鐘的紀錄片中,學生詢問當地民眾對空氣的感受,居民一致回答:「非常不好,而且有味道,甚至有酸味。」希望工廠不要排煙汙染,甚至有一人感嘆地說,「要活久一點,就是搬出去!」小朋友也用厚紙板做出各種防毒面具。這讓拍攝同學感觸很多,深刻體認大家要共同守護環境,不要讓空汙更嚴重。福田里總幹事蔡政文也說,感謝弘光學生活絡社區,期盼學生如果有機會,可以每年深入社區,持續紀錄。


「角落之聲」這組3位同學,透過聲音、影像、氣味,讓大家感受在地特色。學生吳韶耘表示,他們選麗水漁港、南寮地瓜田、龍井火車站、自強市場這幾個地方拍攝,錄下海水聲、種田翻土聲、火車聲、叫買聲,更蒐集物品,讓人在異地也可以用看的、聽的、聞的,便能了解這些地區的特色,「我們挑不會注意到的城市微小角落,想喚起大家了解這些不被注意到的小地方。」


龍井區、沙鹿區盛產西瓜、地瓜等農特產,「救救帝瓜國」這組6位學生與農會合作,幫助農民行銷地瓜增加收益。學生莊佳儒說,他們製作兒童繪本自編故事,內容描述帝瓜國國王因為喜歡吃垃圾食物變胖、身體不好,最後農夫拿地瓜救他,藉機教育小孩正確飲食,也宣導地瓜營養性。
莊佳儒表示,組員們設計出地瓜燕麥餅乾、香澄烤地瓜、紅棗桂圓地瓜湯三款文創商品,裡面附有食譜與食材,讓民眾方便料理地瓜,透過畢展宣傳推銷,希望獲得消費者喜愛,可以進一步量產。

另外,還有學生從大肚山的製油作物出發,做出繪本與相關的製油教具,前往鄰近中小學推廣製油產業的傳統文化,同時募款印製繪本致贈給鄰近小學,讓當地孩子了解傳統製油文化。
涂主任表示,文創系每組同學用多元面向活絡在地社區,也幫忙社區空間設計規劃及向政府提案,充分表現出團隊合作,畢展先在校內展出後,接著512日至15日在台中金典綠園道商場、517日至22日在台中文創園區展出。#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