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88 期【2018-04-15】
【師生研究】

金門學生返鄉義剪回饋家鄉 同學花半個月打工薪水響應

春假美髮造型設計系大一5名學生,在系主任王曉芬的帶領下,前往離島金門為兒童及長輩義剪,出發前遇上濃霧飛機被迫取消,不過,師生不放棄等了10小時候補機位,終於抵達金門。來自金門的學生蔡欣宸幫忙安排場地、宣傳,有同學為力挺她回饋家鄉,花半個月打工收入付旅費,這幾天5人開心地和其他同學分享說:「首次義剪感覺真好。」

金門義剪

王曉芬表示,春假前向大一學生提議,要和來自金門的蔡欣宸一起返鄉義剪,蔡宗翰、徐延翊、許峻銓、陳婕妮等
4人又驚又喜報名響應,43日當天上午從台中搭飛機出發,沒想到金門機場濃霧,飛機不飛了,一行人困在台中機場,為了履行對金門鄉親義剪的承諾,從上午9點等到晚上7點,花了10小時等到候補機位,才得以前往金門。


蔡欣宸說,她先提早回金門,原以為老師、同學會因為濃霧無法抵達,一度很失望,還好他們不死心苦等到機位,順利成行。事前,她透過家人借了瓊林里社區場地,也在臉書發起義剪的訊息,邀請金門鄉親一起來剪髮,44日下午2點到5點進行3個小時義剪,總共服務了近40人,和同學運用念大學半年多來學到的技術,幫從小看她長大的長輩剪髮。


金門農工機系科畢業的蔡欣宸,念大學前對美髮很有興趣,但是完全沒有接觸過。她說,進入美髮系就讀一開始挫折感很大,還好同學一直鼓勵她,勸她不要放棄,考試前幫忙惡補到半夜,自己也不厭其煩地請教老師,才可以讓技術大大提升。
「初學時家人都是我的實驗品,剪髮、燙髮都有試過,造型家人很滿意,增加我的自信。」蔡欣宸說,首次義剪很緊張,怕在鄉親面前漏氣,事前不斷加強練習,還好義剪後,家鄉長輩都很稱讚她剪的造型,甚至詢問她及同學,下次何時還來,更有人開口說要贊助義剪機票,「我很開心可以回饋鄉親!」

參加義剪的同學蔡宗翰,來自單親家庭,生活支出、學費都必須要靠自己打拼,由於暑假要打工無法參加環台義剪活動,利用春假花半個月打工賺來的錢買機票同行。他說,這次義剪只有3天,不會耽誤打工,因此,馬上報名參加,把握服務他人及提升自己技術的機會,放膽去做,儘管只是一場義剪活動,卻學得很多。


徐延翊說,以前剪髮對象都是朋友,這一次首次面對陌生人,為準備義剪特別去問髮型師,長輩、兒童髮型的剪髮技巧,由於金門長輩講的閩南話帶有濃濃的口音,加上自己聽不太懂閩南語,一開始溝通出現一些小狀況,同學適時協助翻譯化解,還好被他服務的長輩對剪出來的髮型很滿意。


王曉芬指出,每年系上都會舉辦環台義剪,這幾天向其他學生分享金門的義剪經驗,未來希望每個弘光美髮系學生,皆可以參與「返鄉義剪」服務,遍地開花,不僅讓學生父母看見自己孩子的成長蛻變,更綻放弘光人「以人為本,關懷生命」的精神。#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