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86 期【2018-03-15】
【校園活動】

勞作教育反思心得寫作優良作品訴說「服務利他」的體會

學務處生輔組日前舉辦106-1學期勞作教育反思心得寫作評選,由四技一年級同學在執行一學期的校園勞作服務後,反思執行勞作服務的體驗與心得,由各班導師評選前三名作品計118篇進行複評,生輔組聘請評審老師評選出前三名作品及佳作十名,獲獎人員於本學期班級自治幹部訓練開訓典禮由黃月桂校長頒獎表揚,並藉由電子報將前三名作品供師生鑑賞。

勞作教育

【第一名 幼保系一年乙班許汶而】

在執行勞作教育過程中,帶給我的不單只是新鮮感,更多的是對於公德心的反思。在香港,學校從來沒有讓學生執行校園清潔的活動,大小事都有校工為我們打理,回到家,又有媽媽打掃,可以說是不做不知其辛苦,雖然只是打掃自己上課的課室,但都有很深刻的體會。

平時我們可能只貪圖一時的方便而沒帶走自己的垃圾,但卻會造成清潔人員及使用者的困擾,加重他們的工作量。在現代社會中,往往清潔人員、洗碗工等工作都很容易讓人看輕,但若是沒有了他們,就無法擁有乾淨、衛生的環境。因此,無論從事甚麼工作,都有讓人尊重的理由,我們不應該看低他們,更不應該因為自己的不負責而增加他人的困擾及工作負荷,反而應該互相尊重,讓身處的校園更乾淨,讓大家有個清新舒適的生活與學習空間。


公德心是每個人必須要具備的品德,我們應該隨手做好「一分鐘環保」、「自己的垃圾自己撿」,為那些清潔阿姨,為大家共處的校園環境,做出一些貢獻。


【第二名老福系一年甲班葉凡瑄】

勞作教育讓我更珍惜愛護環境,進而培養我服務的精神,及守時、負責、愛校等優良品德,期許自己發掘這些處事態度後,在社會上落實,成為一位有素養且願意付出的公民。

因為早上打掃的關係,所以我會更早起床,整裝待備,帶著朝氣有活力的心情去迎接有意義的一天,尤其是在路途中和警衛、同學問早時,人與人互動的那種溫度,在腳步緊湊的平時反而特別會忽略,此外,勞作教育讓我擁有維持環境整潔,方便下一位使用者及清潔人員的同理心,葛登納曾說:「當你服務他人的時候,人生不再毫無意義」。當我和同學齊力打掃完教室的環境後,代表我做出了一點貢獻,在自有的能力內回饋大家。


勞作教育傳承了歷年學長、學姊的服務情操,在打掃時做中學,學習多行動、多主動、多幫忙,這樣積沙成塔的養成,必定會成為我實踐理想,生活的養分,也希望藉大家的一點付出,激發更多的同理心,以及服務的精神,讓整個社會變得更有愛。


【第三名 老福系一年乙班 林芝瑜】

在勞作教育中我是掃早上的,每天七點半到學校掃地,每天的早起,一開始自己很不習慣,覺得很累,有時候還會因為沒抓好時間差點遲到,但一個禮拜過後,自己慢慢的調適,到後來準時的到學校掃地。

在勞作教育中,學會了和同學分工掃完整間教室,就算教室本來就很乾淨,我們也是盡本分檢查過一遍,連一根橡皮筋都不放過。每天看著集點卡一格一格的增加就很有成就感,時刻的激勵自己這是在服務學校、社會,也是自己的一種成長。自己在勞作教育中,看到教室裡有壞掉的麵包、食物的盒子,自己秉持著要把教室清理乾淨,覺得自己要當個有公德心的人,不亂丟垃圾,而是要隨手將垃圾撿起。


在勞作教育後,學會了時間的管理、負責的態度、團隊的合作、服務的熱忱,每個人都對社會貢獻一些,相信這個社會會更美好。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