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83 期【2018-02-01】
【產學合作】

文創系參與「花現龍井」在地行動 妝點貨櫃推食農教育

 台中市龍井區的農民每年休耕期間種植百日草、波斯菊等綠肥作物,形成大片五彩繽紛的花田。今年龍井農會舉辦「2018花現龍井系列活動」特別與弘光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攜手合作,由文創系大一捉刀設計,涂卉主任與吳振廷老師共同指導,展開花海園區規劃、貨櫃妝點及食農教育展示設計。期望運用大學生的創意,點綴花海,展現文創農村的新氛圍。

花現龍井

台灣的花海節慶往往委託外包的設計公司執行,呈現的作品雖然不俗但風格難免匠氣,過程中也缺乏了在地連結,有鑑於此,龍井區農會與文創系在累積的產學合作基礎上,運用師生對文創空間及景觀的敏感度,將海線的工業產物
-貨櫃改造成為裝置藝術,營造創新的花海氛圍。

這學期學生親自到花海場勘並與農會進行參與式設計實作,最後成果呈現四大貨櫃區:農景市集、花漾西瓜、月光寶盒、時空舞台,此外,導入食農教育的理念,規劃了鑰匙孔菜園與螺旋菜園,種植當令的果菜,並搭配寓教於樂的海報大背版,讓花海園區添加了環境教育的功能,讓文創扎根於地方性的農業教育。這次的同學在過程實際參與設計討論,落實社區設計並運用巧手拼出一片片創意馬賽克;獲得許多民眾好評,分分在作品前打卡拍照。

開幕當天,可見綻放的小花形成大片五彩繽紛的花田,裝置藝術融入花海,呈現彩花田野景觀。台中市長
林佳龍親臨現場,指出「花現龍井」乃配合台中市今年將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感謝參與的地方團隊的努力,藉此活動讓農會的特產及特色活動與花博呼應,讓花博盛會更加豐富。

龍井區農會總幹事林裕議則感謝文創系以實際的設計行動支持「花現龍井」,讓今年的花海充滿青年學子創造力,讓龍井的改變被外界看見。文創系主任涂卉表示,該系將持續的深根在地,教導同學聆聽土地的聲音,繼續投入「地方創生」的行動。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