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82 期【2018-01-15】
【師生研究】

食科系研發「低鈉不加鹽及鹼」米蛋白麵條 口感Q彈更健康

你喜歡吃麵嗎?小心吃進過多的鈉!弘光科技大學調查發現市售麵條包裝顯示,每100克至少含有600毫克以上的鈉,消費者易忽略這部份的鈉攝取,為符合低鈉健康飲食概念,研發出「低鈉不加鹽及鹼」米蛋白麵條,每100克只有20.77毫克鈉含量,目前在學校實習餐廳推出三種口味的麵食試賣,未來量產上

米蛋白麵條

弘光科大食品科技系教授林聖敦表示,味丹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兩個多月前和學校簽訂策略聯盟,產學合作第一步進行米蛋白的應用開發味丹公司精白米製得的米濃縮蛋白含有可提供彈性及延展性的麩蛋白及醇溶穀蛋白
米蛋白麵條委託有ISO22000驗證的上力食品有限公司製作經弘光科大檢驗中心檢驗鈉含量,每100生鮮麵條的鈉含量僅20.77毫克,麵條煮熟100 的鈉含量更低,只有911毫克,遠低於市面上販售標示生鮮麵條的鈉含量至少30倍,依據目前市售生麵條包裝顯示,每100公克鈉含量,有的高達898毫克,低的還有623毫克,比米蛋白麵條還高出很多。

依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每人每天的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6公克鹽),攝取過多的鈉,恐會提高罹患高血壓等疾病風險,根據統計,台灣18歲以上的成年人,每4人中有1名罹患高血壓,由於一般麵條製作過程添加鹽分讓麵條吃起來口感更Q彈,如果不小心吃進過多的麵條,有可能的攝取量便超標。


弘光科大民生創新學院院長林麗雲表示高鈉飲食對人體有很大影響,米蛋白麵條除了超低鈉,又含植物蛋白質中最高的必須胺基酸,SGS檢測出高達百分之41.17的必須胺基酸,高於常食用黃豆蛋白及小麥蛋白,由於支鏈胺基酸(異白胺酸、白胺酸及纈胺酸)是人體肌肉活動的重要能量來源,因此,米蛋白可用於開發運動員的專用飲料及住院病人的流質飲食配方。


為了讓師生搶先品嘗米蛋白麵條民生創新學院餐旅烘焙營運管理中心總召林敬榮,帶領實習餐廳弘櫻館團隊,設計出剁椒乾拌麵、雪菜肉絲乾拌麵老北平炸醬麵三種美味麵食,在熱騰騰的米蛋白麵條上,拌上香噴噴的拌醬,開賣半個月來,受到師生好評。
弘光科大施姓學生說,該麵條吃起來口感Q彈,跟一般麵條差不多,「我很喜歡吃麵,這種麵吃起來沒有一般麵條淡淡的鹹味,吃起來更健康。」#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