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80 期【2017-12-15】
【封面故事】

50週年校慶啟用創辦人紀念室 副總統稱讚弘光照護全民

本校2日舉辦創校50週年暨校史創辦人紀念室啟用典禮,副總統陳建仁、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台中市長林佳龍等來賓共同為紀念室剪綵。弘光以醫護起家,50年來培育了75千多名各領域的校友,且全國執業護理師中11.6%為弘光校友,副總統稱讚弘光科大結合社區資源辦理多項社福機構,他說:「一個學校把人自0歲到99歲都照顧了,真是了不起」。來賓們也紛紛肯定弘光人在健康與民生領域的傑出表現,將創辦人王毓麟醫學博士「以人為本、關懷生命」的辦學理念發揚光大。

50校慶


校史創辦人紀念室設於圖書館一樓,由副總統陳建仁、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台中市長林佳龍、立委顏寬恒、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江淑貞等來賓,及弘光科大董事長王乃弘、校長黃月桂、董事詹火生等人剪綵啟用,接著優人神鼓帶來氣勢磅礡的開場演出《奔騰》。

陳副總統致詞表示,黃校長邀請我來參加弘光科大的50週年校慶,我看了「馬背上的白袍騎士」這本記錄王毓麟醫學博士一生事蹟的書之後,深受感動,王毓麟博士不僅救人無數,也設立弘光,培育無數醫護及民生人才,弘光科大的發展過程篳路藍縷,兼顧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精神,跟天主教的慈善、濟世、救人的宗旨,不謀而合,所以特別來給予最真誠的祝福。

副總統表示,弘光科大從護專、醫專、技術學院到科技大學,歷任的校長都延續創辦人的辦學理念-以人為本、關懷生命來治校,弘光至今已培育75000名學生,全國執業的護理師中有11%是弘光的校友,在中部醫療健康產業中,3位護理長就有一位是弘光的校友。弘光也承辦樂齡大學、長青學苑、托育中心、托嬰中心、坐月子平台,「一個學校把人自0歲到99歲都照顧了,真是了不起」,更可貴的是進一步關懷環境永續議題,成立台中第一個太陽光電考場。

蔡副院長致詞時說,弘光校門是從小必經之路,一路見證學校整體的發展跟進步,整個長照計畫,弘光有基礎,是國家人力需求最好的搖籃,「學校培育許多的人才,辦公室人數不多,弘光畢業就佔了三分之一。」

陳副總統、蔡副院長、林市長等來賓剪綵之後,也參觀了紀念室,從陳列文物及紀錄影片中,得知創辦人取得臺北帝國大學(今臺灣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後,返回沙鹿繼承父業,為培育醫護人才服務民眾,排除萬難獨資創辦弘光護理專科學校,肩負首任校長與創校的艱辛職務,行醫與辦學分身乏術之中,仍焚膏繼晷收集各國資料,利用深夜鑽研撰寫《世界各國之護理助產教育》著作,深深感到敬佩。

紀念室亦展示弘光歷年辦學卓越績效,包括連續12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補助,連續5年獲教育部典範科大補助,10名師生獲教育部技職之光,近年在國際各大發明展、廚藝競賽、髮型彩妝賽、藝術競賽奪得獎牌200多面,及一星期前獲得中華民國品質學會頒發「106年度卓越經營品質獎標竿獎」,為全國第一所獲卓越經營品質獎最高榮譽的大學。

董事長王乃弘說,「民國56年台灣大道還是石頭路,創辦人抓住教育部鼓勵私人興學機會,在當初很荒涼的地方籌設弘光,可見他非常有遠見。」前副校長陳昭雄回憶,74年接食品營養科主任時老校長和他說:「少年仔,咱卡拚ㄟ,有一天會變大學!」當時轉述其他人皆不以為然,但是一路走來碰到技職教育翻轉,老校長宏觀願景得以實現。弘光科大主任秘書王惠娥、創辦人的四女也說,父親為了辦學勞心勞力,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年吃完年夜飯,他一定到學校發紅包給留守的工友及教官,感謝他們犧牲與家人團聚時光,盡忠職守,許多退休員工至今對此仍感念在心。

除了紀念室啟用,校方還安排校慶運動大會、弘耀50學生創意表演、國際美食嘉年華、公益園遊會、校友親子同樂會暨托育資源宣導、化妝品應用系科技組畢業成果展、健康能量分析檢測日、優人神鼓演出等精彩活動。校友活動部份,各系皆舉辦系友回娘家,護理系更舉辦超級同學會,邀第一屆至今所有校友回母校,會場展示歷屆畢業紀念冊,不少人畢業後首次回到母校,看到老同學激動的握手、擁抱,並和昔日老師親切地話家常,校友們也對學校蓬勃發展,成為有22系科、學生數高達13千多人的綜合科技大學感到光榮,並說「看到母校發展的這麼好,真開心、也與有榮焉。」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