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78 期【2017-11-15】
【師生研究】

秋冬空污高峰期 環安系師生檢測頭髮重金屬探討污染源

進入秋冬季節的高峰期,細懸浮微粒PM2.5暴增,弘光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為了讓師生與民眾更了解環境,舉辦「環你健康日」活動,透過遊戲闖關,認進一步識生活周遭的環境,呼籲大家一起重視,同時還免費安排檢測頭髮重金屬,檢測頭髮是否遭環境污染,或是飲食把重金屬吃下肚。

檢測重金屬

環安系學會活動總召陳思翰表示,系上有很多儀器可以檢測環境是否遭到污染,上實驗課老師指導操作練習,因此,同學動腦發揮創意,把系上的課程、特色融入在活動上,遊戲中設計愛護環境的拼圖,拼圖背面寫上氣候變遷暖化與地球的關係,讓同學進一步了解環境變遷。


「環你健康日」吸引上百位師生一同響應,同學一下課排著隊伍,闖關玩遊戲,也獲取與環境污染有關的相關知識。陳思翰說,「活動經過精心設計,有玩又可以學習,是很棒的活動。」另一位參與的林同學說,「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尤其現在PM2.5很嚴重,每個人都應該要重視自己的生活環境,希望不要再有污染。」


活動的重頭戲,便是安排市面上要價數千元的免費頭髮重金屬檢測。這項檢測,先取大約0.5克的頭髮,接著把頭髮加硝酸,放進「微波消化儀」內,在高溫下讓重金屬釋放出來,最後,再放入「原子吸收光譜儀」檢測,可驗出頭髮是否有汞、鎘、鉛、砷、鋇、鉻、硒、銻等八大重金屬。


智慧科技學院院長黃文鑑指出,頭髮驗出重金屬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來自於環境的污染,原因可能是暴露在受到污染的環境中,例如PM2.5所含重金屬經由人體吸收後進入,再由血液代謝到頭髮,或是空氣污染直接吸收到頭髮本身,另外一種可能性,是食物中的重金屬,經過飲食、飲水,從體內吸收,最後從頭髮代謝出來。


黃文鑑說,在檢測頭髮的過程,選取不同部位的髮有不同解讀,例如接近髮尾的部分,如果驗出重金屬,可能是殘留時間比較久,若接近髮根的部分,可能重金屬是剛殘留不久的,包括染髮也會影響結果,原因需要多方判斷,萬一真的重金屬殘留過高,建議再去做尿液檢驗確診,該院也有做檢測血液、尿液是否含重金屬檢測研究。#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