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76 期【2017-10-15】
【產學合作】

本校與太陽光電公會攜手產學合作 培育綠能科技人才

氣候變遷台中10月飆出破紀錄高溫,台灣夏季上演用電量吃緊限電危機,在政府推動非核家園的政策下,發展綠色能源已經變成趨勢,弘光科技大學9年前建設太陽能光電發電教學設施,並於兩年前規劃架設太陽光電系統,開設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專門實驗課程,教導學生操作、組裝,這些系統經勞動部評鑑核准成為大台中唯一「太陽光電設置職類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考場」,並於10月起為考生服務。

太陽光電合作

弘光
科大校長黃月桂表示,未來從事有關於太陽能光電的工作,證照考取是必然的趨勢,學校有完整的設備與優良的師資,因此,10月也與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同業公會簽訂合作協議,建構綠能科技基地,培育全方位綠能菁英人才。
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指出,太陽能產業很有發展的潛能,未來所需的人力成長也有很大的空間,目前,國內考照核發的證照達300多張,未來,公會和弘光進行產學合作,會輔導更多人考照,尤其弘光在大台中設有考場,考照方便,有助於培育產業人才,讓廠商可避免出現人才缺口。

「目前太陽能相關業界欠缺人才,實習生超搶手!」弘光科大智慧科技學院院長黃文鑑表示,暑假期間學生到電廠實習,由於學生在學校有受過訓練,擁有基本的功夫底子,因此,在暑假實習結束後,電廠都希望學生下學期可以繼續實習,有的學生實習結束後到電廠打工,畢業後直接留在電廠上班人數每年達10人,曾經有畢業生告訴他,願意配合加班的話,一個月薪水可達5.6萬。


黃文鑑強調,為因應學生與產業人才培育的需求,弘光科大今年特別聘請前經濟部能源局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推動辦公室主任嚴坤龍至學校服務,希望借重其過去的業界服務與系統技術研發經驗帶動人才培育工作。


環安系系主任王俊欽說,考場就設在學校是極大優勢,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同業公會也因此與弘光簽訂產學合作,學校除了培育人才,另外,也會請教授專家幫廠商評估,及進行電力調整、整頓,找出電量不足的地方,讓太陽能設備的發電量達到最大值。#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