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73 期【2017-09-01】
【師生研究】

教卓成果展 弘光虛擬實境、VR作品及美髮造型秀吸睛

教育部82627日舉辦科技院校教卓計畫『十載卓越 璀璨技職』聯合成果展,弘光科大資訊管理系、資訊工程系、美髮造型設計共19名師生前往參展,參展作品創新教學作品勾勒出「虛擬實境教育」的未來學習藍圖,整合VR 技術與物理治療理論進行跨領域研究希望刺激活化大腦機能,美髮系動態展演「用時代連起來的時尚」為主軸展現所學技術,學生的用心與創造力令全場驚艷。

 VR


資管系參展作品創新教學作品勾勒出「虛擬實境教育」的未來學習藍圖,鍾季叡、彭育棋兩位同學利用虛擬實境技術開發遊戲式教學軟體,最大優點就是成本低、互動高,使用者只需透過手機下載APP及購置簡易的虛擬實境盒⼦即可享受學習樂趣。除此之外,學習者也可以在多種遊戲場景下,與不同怪獸進行對戰遊戲,而觀看者也可以從旁了解學習者做答情況,適時給於回饋,提高教學者與學習者之間互動性。
  

資管系段翰文老師表示,本系統主要透過虛擬實境技術,再加上數位遊戲學習模式設計出一套快樂學習的互動系統。不僅尊重學習者個人特質,更鼓勵自發學習,提供給教育者、父母、學習者三者彼此合作空間,實踐寓教於樂的學習模式,培養孩子學習能力及享受學習樂趣,藉由沉浸、互動及想像讓學習者成為主體。  

高齡化社會問題已然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也是台灣目前極為重視的議題之一。如何讓長者活躍老化、健康老化,成為值得探討研究的課題。此次資工系展示作品由林佩蓉老師及專題學生共同組成。整合VR 技術與物理治療理論進行跨領域研究,希望能協助操作者達到沈浸式刺激活化大腦機能的目的。使用Oculus Rift 虛擬實境裝置,並運用Unity 工具進行空間設計,再以3DS MAX SketchUp 建模設計擬真物件,發展一系列訓練大腦認知的任務,提供銀髮族透過簡易的操控,逐步增進長者視覺及肢體反應之能力。  

美髮系在動態展演類別中,以「用時代連起來的時尚」為主軸展現所學技術,創造時代新浪潮。學生運用服裝、彩妝、髮型的搭配,打造跨時代的經典潮髮,結合10年代的中分劉海、簡約髮髻,30年代的齊劉海、燙髮風潮,70年代的大波浪、新浪潮,90年代的空氣劉海、單馬尾,從簡約到複雜,學生的用心與創造力令人驚艷。  

指導老師李慧玲指出,參與動態展演的6位同學目前為大二學生,學習美髮技術短短一年時間,便能利用課程所學獨立完成作品,為了這次表演,學生放棄暑假出遊,自動自發的到校練習做準備,一心想把所學成果展演出來。#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