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73 期【2017-09-01】
【封面故事】

弘光科大物治系老師李瑋君協助中華田徑隊世大運奪雙金

世大運田徑場上中華隊創下有史以來最佳成績,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從受傷中出發,在一百公尺項目奪下金牌;標槍好手鄭兆村標槍也奪金,並破亞洲紀錄。被體育署借調擔任中華田徑隊物理治療師一年的弘光科技大學物理治療系助理教授李瑋君,世大運期間每天陪伴田徑隊選手拚搏,她說,看到選手們為台灣奪牌與有榮焉

李瑋君

世大運比賽期間,李瑋君每天陪伴田徑隊選手上場參賽,從早到晚緊盯選手狀況,不停思考如何幫忙選手預防運動傷害,及協助選手迅速消除比賽所產生的疲勞,一刻不得閒,期望盡她專業所學幫助選手們展現出最佳狀況,為自己及國家爭光奪牌。


李瑋君表示,頂尖體育選手身體保護機制及敏感度高,一開始最難的是取得信任感,剛到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初接觸時,得先花時間說明分析如何預防傷害和迅速消除訓練所產生的疲勞,詢問選手的想法,找出選手能接受的方式,幾次下來,選手感受到她的建議有效、能緩解痠痛,彼此愈來愈信任。


像楊俊瀚本身天生條件非常好,在以前沒有接受正式訓練或強度不高,他沒有受過傷,因此對受傷完全沒有概念,今年初跟中華田徑隊移訓日本鹿兒島,身心狀況正好時,遭遇人生第一次重傷,起初非常沮喪、沮喪到好像沒有希望,李瑋君說,「他會覺得不知道多久才能開始練習,擔心就算是練習,也沒辦法達到他原來預期程度或原來狀態,這過程非常、非常煎熬。」


李瑋君
指出,「因為他沒受過傷很害怕,只要覺得怪怪,就不太敢練習、比賽就不太敢用力,對他來講壓力很大,對我來講壓力也很大。」必須不斷地給他心理建設,告訴他說,「受傷這事情難免都會遇到,越早遇到就越早有那種心理可以去承受這種壓力。」很高與看到他不到半年就走出拉傷陰影,7月初在印度亞洲田徑錦標賽奪下200公尺奪金,是我國田徑亞錦賽史上首面短跑金牌,接著又在世大運大放異彩

物理治療系系主任陳志鳴表示,楊俊翰及多位選手在世大運比賽期間,紛紛透過各種方式感謝李瑋君老師,弘光提供國手最佳的物理治療專業服務因而被看見。李瑋君鑽研競技運動物理治療8年,任教弘光科大公餘時常帶領學生參與田徑賽事競技運動物理治療工作,去年擔任我國參加里約奧運的跳高國手向俊賢、標槍國手黃士峰物理治療師半年,接著又被體育署借調到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擔任世大運田徑選手物理治療師。

陳志鳴說,該系新聘陳佳琳老師也全程參與世大運比賽協助各項比賽選手,多位畢業系友加入世大運物理治療行列,競技運動及運動健康促進相關產業物理治療一直是該系推廣專業領域的重要方向,希望培育更多可作為國手有利後盾的物治專才。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