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69 期【2017-07-01】
【國際交流】

「兩岸一家親」弘光科大師生大陸高校回訪交流

本校近年來與大陸高校加強交流,交流項目從學生的短期研修到教師研習,101學年至105.2學期止共550人次,本校辦學績效良好受各大陸高校肯定,交流學生人數從早期的十位數到現在的百位數。10645月學校集合了餐旅、食科、物治、護理四系師生及國際處人員共26人,分兩組展開了為期各一周的大陸高校回訪交流體驗活動。

高校回訪

首站交流學校為「嘉興商業技師學院」,該校設置專業系科與本校相彷,皆有烘焙、商貿旅遊及資訊等專業,學校安排了專業系科的介紹及學生交流,參訪商貿旅遊系時除介紹專業之教學設備及烘焙學院,並安排旅遊專業學生展示專業調酒技能及茶藝品茗,現場本校餐旅系學生郭俊邑也展現了「飲調課」所學,特調了一杯”瑪格麗特”給學校領導品嚐。 

第二所學校交流學校浙江商業技師學院,適逢該校技能達標競賽週,全校總動員好不熱鬧,學生們都卯足全勁希望獲得好成績,校內同時也舉辦了園遊會增添了許多的歡笑聲。

因此行適逢該校達標賽盛會,我們也派出了24位學生進行中餐烹飪競賽交流,會場中除有學生外另有解放軍加入,讓比賽更增添許多不可預期的變數,最後本校學生不負期望也拿到了優勝及三等獎。除了中餐競賽外,學生現場還進行蛋糕裝飾及翻糖等學習成果展示。值得一提的是,該所學校於103.1學期和104.1期皆有學生交換到本校交流,回校後皆因成績優異已有4位留在學校服務從事教職,作育英才貢獻母校培育之恩。

第三所學校浙江醫藥高等專科學校,該校雖尚未有學生交流但我們一行抵達後即受到學校領導熱情的接待,安排我們參觀了學校的中草藥館認識了好多我們平常都搞不清楚的藥用植物,值得一提的是館內珍藏了金錢豹的標本及一顆千年人蔘讓我們大開眼界。晚上更是貼心的安排與學生交流的活動節目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減少了陌生的感覺,現場氣氛熱絡大家在一片歡笑中結束了交流行程相約下次再見。

第四所學校寧波衛生職業技術學院,該校與我校交流非常的多元及緊密,除學生交流外更擴展到老師層面的交流、教師研習團都在我校進行,此行當然也受到學校領導熱情接待,並安排學生與學生間課堂上的交流與該校學生一起上課感受兩岸不同的上課氛圍,課後學生表示可以感受到大陸老師上課的用心及詳細的講解,讓我校學生收獲滿滿,學校的物理治療系陳志鳴主任及護理系蔣季華老師也各自安排了講座與該校老師進行了一教學及專業發展現況的討論讓兩校交流又更上一層樓,期許未來兩校合作能長長久久,相互學習成長。 

第五所學校金華職業技術學院,該校是一所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具有100多年的辦學歷史。該校與我們有學生及教師的交流。此次拜訪學校安排專業教室的參觀也安排與該校學生一起上課,參訪過程讓學生印象深刻的是人體標本的教室,這對學生認識人體組織、血管及筋絡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也是學生駐足最久的地方。

此次的交流讓學生都留下了深刻的印像,除了學校交流外也很貼心的安排文化、企業及醫院的參訪,護理系學生邱姿潔表示,經過這次短暫交流真真實實的發現,大陸同學們真的都好活潑,大家相談甚歡,也真的能發現許多台灣跟大陸學校不同的教學模式,他們的硬體設備也很優,其實都有可以互相學習的地方,也期待下次有機會能再次前往。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