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69 期【2017-07-01】
【師生研究】

舒緩久站腳痠、久坐腳麻 妝品系副教授發明專利充氣按摩器具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副教授施珮緹常穿包鞋上課久站而感到腳痠,因此,靈機一動,花一年時間構想,發明了「充氣按壓腳趾部鞋按摩器具」,設計圖取得台灣專利,利用洩氣閥加壓對著專用的鞋子充氣,達到按摩腳指頭的效果,不用充電、可隨時按摩,尋求到合作廠商便可生產上市,造福需久站上班族。

發明按摩器

施珮緹表示,她經常穿著包鞋上課,腳趾頭受到擠壓及久站導致痠痛,空閒時用手去按摩紓緩,但是按摩腳之後,又換手很痠,為了造福自己,從傳統的充氣血壓器的原理發想,研發了「充氣按壓腳趾部鞋按摩器具」,經絡原理中腳趾部位有很多穴道對應到頭部,透過按摩腳指頭,促進末梢神經血液循環,紓解久站壓力,也對人體保健有益。


「為確保智慧財產權,先拿設計圖去申請專利,目前還沒有做出成品」,施珮緹說,申請專利時曾因無法說服按壓原理被打回票,後來又修改,並請建築師朋友幫忙繪製設計圖,讓人看了一目了然,再度提出申請,才順利過關。


施珮緹指出,「充氣按壓腳趾部鞋按摩器具」將使用尼龍、橡膠兩種材質製作,腳踝的部分使用魔鬼氈固定綁住,腳趾頭的部分使用尼龍布料,裡免裝有充氣囊袋,藉由可拆式的洩氣閥加壓橡膠球及充氣管線,利用加壓充氣橡膠球傳送空氣到鞋套,直到飽和,反覆按壓五秒洩氣再充氣,便可以按摩腳趾頭,讓腳趾達到按壓效果。


「腳麻馬A駛用哦!」施珮緹舉例,坐長途飛機時,腳容易麻掉,就可以用它按壓腳趾頭,老人家若腳部沒力要復健,透過腳趾部鞋按摩器刺激腳趾穴道的同時,手再按壓洩氣閥球也可以達到復健效果,自主控制加壓或減壓,也適合當作長照保健用品。


施珮緹強調,此專利的最大特色是輕便、不用插電、環保,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攜帶方便、使用簡單,她希望量產成為大眾化按摩器具,成品製作出來的重量類似布希鞋一樣輕,是每個人都可以使用的保健產品,希望儘快找到合作廠商,讓這項發明很快的在市面上看到。#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