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65 期【2017-05-01】
【產學合作】

長照2.0大家一起來為長照耕耘 市府委託弘光辦座談會

為了讓青年學子認識照顧服務員的工作實務內涵,吸引青年學子未來投入長照工作,臺中市政府委託弘光科技大學今(25)日開始舉辦「青年照顧服務人力發展實務分享座談會」巡迴講座前進各校相關系所,並透過青年照顧服務員的親身分享,讓學生們更了解照顧服務,以及從事照顧服務員的願景及發展,對於推動臺中市長照服務有深刻了解及實務經驗的臺中市林依瑩副市長,也特地到場鼓勵大學生們可以一同加入臺中市長期照顧服務的行列中,期待更多長照人力的投入讓臺中的長照服務能在臺中各社區深耕。

長照座談會

面對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中央政府規劃以長照2.0作為因應對策,其成功關鍵因素即在於「人才培育」,若沒有本土長照人力的投入,老年照顧議題終究得仰賴外籍看護工,所謂的在地老化、社區照顧仍舊淪為口號。而照顧服務員在長照服務中是最辛苦的種子尖兵,站在第一線為有需求的長輩及身心障礙者們服務,他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為了募集臺中青年照顧人力的投入,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弘光科技大學舉辦「青年照顧服務人力發展實務分享座談會」,本場次座談會邀請了馨瞳和宛儒兩位青年照顧服務員,雖然年輕,但他們專業、熱情且充滿能量地面對這份工作,因為緣份讓這兩個年輕女生與照顧服務連結在一塊。


馨瞳因爸爸中風而接觸到長照服務。爸爸因病入住財團法人天主教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以下簡稱曉明)所承接之日間照顧中心,為了更進一步照顧爸爸,原本因為家庭經濟因素而輟學的馨瞳,努力考上臺中科大老人服務管理系,考取照顧服務員單一級證照後,便到曉明日照中心工作。馨瞳在中心是工作人員也是家屬,有過照顧爸爸的經歷,她更能感同身受其他家屬的照顧壓力及受服務對象的照護需求,也更知道怎麼去協助他們。馨瞳認為失能或失智的長輩們也有尊嚴生活著的權利,透過長照服務的專業陪伴讓長輩們更快樂,是她最大的滿足,馨瞳的媽媽也全力支持她繼續努力下去,並勉勵馨瞳「只要心中有愛、再困難都會甘之如飴」!


宛儒則在就讀弘光科大老人福利與事業系期間,因為阿公截肢而擔負起協助照顧的角色,進而認識了什麼是居家照顧服務員,並因此選定長照服務為自己職涯的目標,在師長的啟發下,決定從第一線基礎實務工作做起,到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擔任照顧秘書的工作。居家服務現階段在一般大眾的眼中,專業形象仍不高,也不了解其專業內容,就連宛儒的媽媽剛開始也抱持反對態度。但宛儒努力堅持不懈,找到自我價值及對這份工作的認同,工作團隊的支持與專業督導也讓她不斷地學習與成長,終於獲得家人與朋友的支持,繼續前行的同時,也想勉勵有意加入長照服務的夥伴「讓大眾看見我們的不同,甚至反轉刻板印象,未來在長照領域的發展會是無可限量的!」

馨瞳和宛儒是新世代長照尖兵的代表,然而長照是復活未來及願景不斷的服務,需要更多夥伴一起投入,喜歡看到長輩歡笑、為長輩盡力,歡迎來到長照舞台,充分發揮您對台灣高齡化社會的貢獻力!一起為幸福台灣的長期照顧服務努力!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