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64 期【2017-04-15】
【產學合作】

環保綠能職安體驗營 環安系先進綠能設備令高中職生驚艷

由於高職並無環保、綠能與職安相關科別,為使高職生對環安二字有概念性瞭解,因此環安系開辦環保綠能職安體驗營,藉由一系列說明、體驗與參訪初步認知環安兩字之意涵,並帶領學生赴中部科學園區后里園區參觀后里污水處理廠,后里污水處理廠由黃俊欽廠長跟參與學生做簡介,並由污水廠同仁帶領學生參觀廢水處理流程,使學生對廢水如何處理有初步的認知。

環安體驗

體驗營活動先由工學院院長黃文鑑教授為來自致用高中各科(機械、觀光、美容、汽車、資訊、資料..)80人進行開場與解說,隨後由環安系吳玉琛老師、資工系林佩蓉主任與醫工系廖本義針對系特色作粗淺介紹。
待參與學生有初步概念後,隨即將參與學生分成3組,各組輪替進行頂樓太陽能板參觀、滑步機發電體驗、大聲公遊戲、手機輻射強度實測、天氣瓶DIY等實作體驗,高中職學生真實看到太陽能板與摸過的學生並不多,尤其看到頂樓剛架設好的太陽光電設置考場更眼睛一亮。

很多高中職學生去過健身房使用滑步機運動,但看到將滑步機跟發電作連結,也露出不可思議表情。因此,分組競賽看哪組發的電多時,皆很認真用力踩希望能贏得比賽,更讓他們訝異的是需不休息連續用力踩1個小時的發電量才1度,更讓他們覺得能源之可貴。


中午稍作休息並觀賞弘光科技大學簡介影片後,由環安系王俊欽主任及系辦兩位職員帶領學生赴中部科學園區后里園區參觀后里污水處理廠。后里污水處理廠由黃俊欽廠長跟參與學生做簡介,並由污水廠同仁帶領學生參觀廢水處理流程,使學生對廢水如何處理有初步的認知。


參觀過程中學生最有興趣的為生態池,因為不知為何污水處理廠要養魚。經過解說後,學生終於瞭解生態池的水是來自污水廠處理後之放流水,因此養在池中的魚可長大沒有死,代表原本進入污水廠之廢水經過處理過後是ok的。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