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64 期【2017-04-15】
【師生研究】

技職教育口碑佳 馬來西亞學生國際賽獲獎仍跨海來弘光取經

弘光科技大學「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美髮美容造型設計科學生謝忠健,在馬來西亞奪得彩妝比賽冠軍後來台灣念書學美髮技術,前後參加過9場海內外比賽,勇奪2016新加坡髮型設計精英大賽冠軍。他原本念電腦,因為沒興趣才改念美髮,靠著不斷努力學習、挑戰自我,締造傲人的佳績,也成為弘光「新南向」技職教育人才培育典範!

謝忠健

從馬來西亞來台念書的謝忠健,今年22歲,在當地大學原本念超級熱門的電腦資訊系,不感興趣之下,念了半年成績毫無起色,而決定休學,沉澱了半年後,因為媽媽開沙龍美髮店,在家人的支持鼓勵下在當地念美髮學院,沒想到反而念出了心得,開始喜歡上美髮設計,2015年亞洲太平洋髮型彩妝比賽大會馬來西亞區冠軍後,再到弘光科大念書精進技術


謝忠健表示,到弘光科大上課時,已經在馬來西亞學習美髮兩年,不過,一開始上課還是不適應,因為課程、教學方式不同,會誤解有些用詞,他的調適方法是把自己當空瓶,重新再來過,除了學新的技術,也學設計、藝術、創意、造型,接觸新娘化妝,希望成為全方位整體的美容美髮設計師。


「我想辦法參加各種比賽,給自己推動力,讓自己有創新的想法,從中獲取經驗,累積實力。」謝忠健說,為了督促自己,只要有空檔就會拿出假人頭練習,平均每天都練一小時,比賽前夕每天都要練四個小時以上,去年先後奪得亞洲盃時尚造型創意競賽佳作、第四屆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特優獎、新加坡髮型設計精英大賽冠軍。


謝忠健指出,每次比賽都從老師的教導中獲得新技能,目前也在台灣美髮店打工當助理,希望把技術練得更好,穩紮穩打,把基本功練好後,未來想回馬來西亞當講師,把技術傳承下去,「熱誠的關鍵就是做自己想做的,機會來了,就要去抓,不易放棄。」


弘光科大國際長田其虎表示,該校在「新南向」技職教育人才培育上著力甚深,近年來配合僑委會開辦海青班,派出一流的師資,傳授東南亞學子烘焙、美髮技藝,不少學生畢業後回國開店,或留在台灣繼續深造、就業,像謝忠健在馬來西亞學過相關技術、拿過比賽冠軍,還是選擇到台灣進修念書,便是因為美容美髮、烘培技術不斷更新,台灣學界的時尚敏銳度高、技術走在潮流尖端,對東南亞學生極具吸引力。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