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64 期【2017-04-15】
【封面故事】

轉職圓夢當護理師、學第二專長 弘光學士後護理系「臥虎藏龍」

「活到老學到老!」弘光科技大學是中南部唯一開辦學士後護理系的學校,吸引不少大學非就讀護理相關系但想從事護理工作的大學畢業生在職場工作多年轉職的社會人士前來就讀,一年級學生中有資深飯店接待員,也有曾任F16戰機維修的種子教官,堪稱「臥虎藏龍」,他們說:「幫自己圓護理的夢,有心都不會嫌太晚。」

後護系

就讀學士後護理系一年級的黃榮彬,今年已經56歲,原本在五星級飯店擔任接待員長達20年,他說,去年同學重病住院,受醫護人員照顧,過程都看在心裡,深深被感動,加上自己家人生病需要被照顧,看到網路上招生訊息,毫不考慮的報名重回校園念書,學習從未接觸過的護理領域。


黃榮彬說,因念書與飯店工作時間衝突只好職辭,到醫院做臨時清潔工,由於屆臨退休年紀,同事都規勸不要念書了,不過,他堅決一定要讀護理,幫自己圓夢,「我記憶力沒那樣好,學起來有難度,但有目標持續努力,現在已經會幫病患灌食,技術學起來後可以照顧家人,更可以在照護機構上班。」


另一位大一的38歲學生李至善,原本專門維修F16戰機,還曾赴美受訓擔任維修種子教官,退伍後到非洲工作8年,擔任老闆特助,負責採購、人事行政工作,在非洲看到醫療團隊進駐,深深被醫護人員無國界之愛感動,自己生病住院,更是長時間受到照顧,因此,興起就讀後護系的念頭。


李至善指出,自己是家中獨子,父母年紀漸長,生病康復後更覺得要及時盡孝,決定不要再到國外工作,而選擇到弘光科大念後護系,學習一技之長,同時就近照顧父母,畢業後希望進入長照、老人福利的職場上班,現在假日到照護機構上班,累積自己實務上的經驗。


同樣中年進入校園進修的40歲楊絲涵,在失智症專區擔任社工5年,她說,擔任社工長時間與老人接觸,看到老人有病痛需要護理人員的協助,覺得更要充實醫護知識,搶在截止最後一刻親自跑到學校報名,她坦承,原本擔心很多專業的東西念不來,念了一年後,才覺得擔心都是多餘的。
楊絲涵說,念書是自己選擇的路,所以會更認真,上課錄音、勤作筆記,下課與同學分組討論,不懂就問老師,「學習永遠都不嫌晚,看有沒有心努力,期望在學以致用下,未來給長者更好的照護品質。」

也有不少大學畢業不久的青年為圓夢、學第二專長來念後護系,像27歲的邵安緯大學未能如願念第一志願護理系,就學期間積極學習緊急救護、擔任義消,為了圓夢來念後護系;另外,28歲的陳乙臻弘光科大健康事業管理系畢業後,在診所從事行政工作,因為想要進入護理工作領域,又回到學校念書。


後護系系主任李薇莉表示,該系在104年獲得教育部核准設立,105學年度首次招生,一年級學生除了計畫中年轉業重拾書本,也有很多大學非就讀護理相關科系,畢業後想要學第二專長再來念書的青年,他們進入弘光學習7個多月來,認真積極好學的態度獲得系上老師高度肯定。


李薇莉說,106學年度後護系招生,修業期限以二年半為原則,因學生已經念過大學,可扣除通識等基本學分,且學生在念書期間,會輔導進入醫療機構工讀支應生活開友,並提早適應職場、學習紮實的臨床專業能力,課程上也依社會需求規劃「老人長期照護」、「慢性病照護」等選修課程,歡迎有興趣加入護理專業者報考,報名日期為4
6日至519日。#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