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60 期【2017-02-15】
【封面故事】

弘光科大第五任校長黃月桂接就任 辦學將加速國際化腳步

 弘光科技大學26日舉辦新卸任校長交接典禮,由前台北體育學院副校長黃月桂接下校長職務。少子化日趨嚴重,國內大學競爭激烈,她強調,辦學必須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社會的變化轉型,與時並進,「除了穩住在地學生來源,持續發展國際市場,增加短研生、培訓團及產學合作之外,更可配合政府南向政策,加速國際化的腳步。」

校方6在國際會議廳舉辦交接典禮,環保署長李應元、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教育部體育署主任秘書王漢宗、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校長謝楠禎及多所大學校長、院長、系主任、高中職校長、醫院院長等來賓受邀與會,校方並特別邀請多位第一屆校友出席,共同見證弘光50年來的進步,所有與會貴賓對弘光近年來的發展均給予高度肯定。

校長交接

弘光科大董事長王乃弘致詞時,特別肯定卸任代理校長蘇弘毅代理期間的努力付出,在他的帶領下,迎戰
105學年度首波少子化的浪潮,弘光各學制招生率總和逆勢上揚,四技日間部招生率達95%,五專與四技進修部更達100%領先全國科技大學,取得ISO 9001ISO 140012015新版證書,更獲得台灣企業永續學院「台灣TOP 50企業永續報告獎」非營利組織金獎,是全國唯一獲頒TOP 50金獎的大學,辦學績效卓越。


王董事長也表示,新任黃月桂校長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畢業後,赴美國進修,取得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北卡大學公共衛生博士,在美任教5年,接著回國任教,致力於全民健保及醫務管理研究,也擔任多年大學行政主管,學術聲望及行政經歷兼具,因此,董事會希望借重她的長才。


下代理校長職務的行政副校長蘇弘毅致詞時,則感謝董事會的信任,讓他有機會累積不同的經驗與視野,也感謝優秀的弘光夥伴,在這段期間與他共同打拼,持續全面提升辦學品質。他說,相信未來在黃校長的領導之下,弘光校務定可更上一層樓、「弘」耀四方。


「我在台中出生、長大,台中女中畢業後到台北求學,後來負笈他鄉進修及就業,現在返璞歸鄉,要回饋生長我的故鄉。」新任校長黃月桂感性地說,小時候就聽說沙鹿光田醫院救人無數,院長王毓麟創立弘光護專培育人才,她的表姊、嫂嫂便是弘光第一屆學生,弘光在前四任校長以及蘇弘毅代理校長的帶領下,早已經發展成為具有十八般武藝的綜合科技大學,辦學績效頂尖。


黃校長指出,五十年來,弘光秉持「以人為本,關懷生命」的辦學理念,戮力於培育學生具備關懷生命、服務他人、奉獻社會的精神,和她長久以來秉持的治學理念與服務社會的精神不謀而合,更深覺接任校長一職,肩負著「承先啟後」之重責大任

全球少子化日趨嚴重,對此,黃校長表示,學生來源遲早將會是令人憂心的問題,除了穩住在地學生來源,全面提升學生畢業後的全球競爭力,也將續發展國際市場,增加短研生、培訓團及產學合作之外,更可配合政府南向政策,加強東協及東南亞的合作與推廣,加速國際化的腳步。

黃校長不忘強調,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社會的變化轉型,要持續提升弘光各系所健康與民生領域專業能力,使能跟上時代潮流,與時並進。她也將與全體同仁共同擘畫思考,目前系所院是否必要重組或重整,但無論如何重組,強調專業與人文並重的原則不會改變,因為只有透過人文教育的涵養,方能培育學生具有良好的態度品格與服務熱忱,為國家社會作育人才。#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