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58 期【2017-01-15】
【產學合作】

環安系老師花10年研發底泥採樣設備 將建資料庫活化土地

「對土地有感情,所以要活化它!」弘光科技大學環安系老師胡慶祥,遠赴荷蘭研究取經,花了十年的時間,製作出一種全世界首見新型的「底泥採樣設備」,可以對水體及底泥中的污染物進行檢測,透過這套設備檢驗,讓檢測結果更貼近真實,未來,將建立全台灣底泥汙染的資料庫,讓民眾了解,「污染其實沒有那麼嚴重」,也讓土地再活化起來。 

胡慶祥說,2003年開始,科技部〈當時稱國科會〉派他到荷蘭學習怎麼進行採樣河川底泥,同時在環保署支持下,十年來,斷斷續續做研究,由於荷蘭的土地跟台灣很像,學習研究後,設計出底泥採樣設備,把基本理論,變成一個器材,也變成商業化的設備,實際測底泥有沒有被污染風險,目前,已經把專利設計,轉移給兩家公司。 

底泥專利

這套底泥採樣設備,設備本體為不鏽鋼拋光製作,高約
1公尺、直徑30公分,包含一錨定部、一圍繞壁及至少一採樣裝置,該圍繞壁由該錨定部延伸並圍繞界定出一採樣空間,且形成複數個穿孔,可任意投入水中,重複使用,進行採樣,檢測污染物,評估真實暴露的風險。


胡慶祥指出,民眾很在意自己生活的環境品質、健康,也很關心環境有沒有被污染,儘管水底泥跟空氣、水不一樣,不會直接與人接觸,卻依舊很重要,尤其是養殖漁業,更重視水底泥有沒有被污染。他說,在台灣被列為污染的土地,依照現行法令,都被冰起來,不能使用,但是,透過底泥採樣設備採驗,有可能會讓土底再活化起來。


胡慶祥進一步解釋,目前台灣河川、湖泊、水庫以及灌溉渠道底泥污染採用「全量」做分析,檢測出來,數據會比較高,如果使用這個專利底泥採樣設備,在絕對值一樣的情形下,污染相對值會降低,檢測出來會更精準,「我們通常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嚇自己,認為污染風險很高,藉由這套精準檢驗,可以降低風險,在台灣近三千筆污染的土地,或許部分就可以解套再利用,讓土地活起來。」

底泥採樣設備試驗階段,曾經在台中、彰化等灌溉渠道和河川採樣,也曾在污染嚴重的台南二仁溪採樣,胡慶祥表示,實測出來的結果,跟生物有效性理論很接近,未來,會利用這套設備,蒐集全台灣的底泥,建立資料庫,計畫已經獲得科技部、環保署支持,「數據做起來後,最終的目的,就是土地可以永續利用。」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