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58 期【2017-01-15】
【封面故事】

維護大台中水源區清潔 弘光師生遠赴梨山宣導垃圾分類及掃街

台中市梨山地區盛產蘋果、雪梨,農民栽種使用水果套袋保護水果,不過,使用後經常沒有分類,就把水果套袋丟棄,造成清潔隊很大的負擔,弘光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師生得知後,一行24人特別遠赴梨山向農民宣導分類垃圾減量重要性,同時進行掃街服務,為維護梨山大台中水源區潔淨盡一份心力。

弘光科大前年辦理環保
署環境教育計畫─大手牽小手水質監測及節水尖兵推展計畫,和平區公所借用場地時得知,果農套袋保護水果,但是採收後,袋子幾乎常沒有分類就丟掉,造成當地清潔隊很大負擔,尤其在偏鄉人力有限的情形下,經常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整理,弘光師生決定日前上山協助清潔隊宣導。

梨山掃街

在梨山清潔分隊長和三名清潔隊員協助下,環安系學生和系上的教職員總共24人,提早一天到梨山居住,隔天一早隨即在梨山最熱鬧的街頭,徒步發放DM宣導,只要看到農民就停下腳步,告訴農民:「記得水果套袋要分類」,並示範分類方式,多數農民聽得很仔細,允諾要配合,甚至主動送水果給學生道謝,下午,師生則拿起掃把在街上掃街,清出不少水果塑膠袋。


參與活動的學生齊聲說,到梨山當志工收穫不少,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做環保,愛地球。學生邱浩瑄陳琮傑說,起初跟農民介紹分類時,會緊張而不知道講什麼,經過一兩次就習慣了,「這次去梨山做志工讓我收穫很多,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參加。


學生陳思翰陳美樺則說,當志工服務,學習到如何與人相處,「果農熱情招呼,同時給予加油鼓勵,瞬間整個疲憊都沒了,讓我們在淨山活動中,充滿更多力量。」


環安系系主任王俊欽表示,梨山位在大甲溪上游,是大台中水源保護區,協助當地清潔隊宣導,讓分類回收環保觀念深植農民心中,加上掃街淨山,這些都有助於水源保護區環境清潔維護,他與學生們能對偏鄉及水源保護盡份心力,再辛苦也很值得,「學生透過實際行動與付出,可以提升環境教育素養,有正向的作用。」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