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56 期【2016-12-15】
【師生研究】

2018台中花博 弘光「花」都開好了 畢展綻放時尚花漾

台中花博即將在2018年登場,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今年的造型彩妝畢業成果動態發表會「逐花─時尚與文化旅行的花漾年代」就是以花為主軸,學生發揮巧思與創意,把最流行的「巨袖」、「網襪」、「破褲」等設計融入客家花布的服裝中,搭配唇部貼字、眼下黏珍珠的「眼淚妝」等創新彩妝,或把模特兒扮成花,詮釋出時尚的「花漾」風貌。

妝品系系主任周怡真、畢展指導老師賴仁輝副教授表示,大四學生在一年前就開始進行畢展籌畫、設計,這次主題為「逐花」,配合2018台中花博,以花當設計主題,用不同服裝材質及造型、彩妝去詮釋花的各種風貌,10組學生作品融入台灣客家文化、原住民文化、日本文化、歐洲文化,時尚又創新,展現花的廣度與多元性。

逐花

跟著音樂節奏,各組模特兒一一登上舞台走秀,秀出創意十足作品。第一組「逐跡」賦予傳統客家花布新生命,跳脫傳統設計,結合網襪、鐵扣環、破褲、巨袖,變成很潮的客家風格,臉上的彩妝更首創在嘴唇上,用紋身貼紙貼出「」或「」中文字,以新穎手法傳達喜慶的方式令人驚艷。該組學生郭昌霖說,「花布過去很俗氣,像是大媽在用,但是結合流行元素後,反而顛覆傳統,強調出自我個性。」

為展現花的生命態度,「閻浮」這組學生以「生,似花開之盛;死,如花落之美」的日本逐花精神作為作品發想概念。學生王詩瑩指出,服裝用燦爛華麗的浮世繪畫作呈現「花開之盛」,結合花瓣、皺摺、曲線的造型,展現「花落之美」;眼妝採用暈染凸顯出立體五官,眼下貼上的珍珠,畫上「眼淚妝」,呈現出「悼花」的淒美感覺,為延續設計整體感,脖子上也畫上的藍色彩妝。

也有學生直接以千嬌百媚的花卉之美來作造型,像「蘊花」這組,便大量使用異材質,如包裝泡棉、塑膠條等,把模特兒包裝成玫瑰花、雞蛋花,甚至搭配野草造型來襯托出百花綻放的嬌媚,組員林佳佳說,「我們設計很活潑,用色彩表現出花的樣貌,簡單易懂,也代表年輕人用青春活力,迎接花博的到來。」

周怡真強調,除了
13日在校內舉辦動態發表會,17日星期六晚上6點更將在圓滿戶外劇場的演出,此場演出納入臺中市政府文化局「2016臺中花都藝術季」系列活動中,歡迎民眾免費入場觀賞時尚動感的彩妝造型秀。#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