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56 期【2016-12-15】
【師生研究】

護理五專生扮「開心果」奪護理師實作競賽特優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連續三年舉辦「臺灣技優護理師實作競賽」,今年全國有19所學校38名選手參加,競爭激烈。這次的考題是「甲狀腺切除手術後的第二天」,選手必須實作術後照護與提供衛教指導,弘光科大護理系五專部學生顏瑋葶、邱慧欣同學分別獲得特優、優等獎項,完善的整體性照護及把病人當家人關懷,甚至扮起開心果讓病患配合衛教,獲得評審們一致的肯定。

獲得特優的五年級學生顏瑋同學形容,「考試時緊張到爆炸」,不過她說,臨床上的溝通很重要,由於自己個性活潑,走的是開心果路線,情境模擬病人(標準化病人)提問題考她,她都把病人當成自己家人一樣,與病人互動,因病人國台語夾雜,便用台語溝通比較有親切感,比賽時,會加很多動作、表情,示範引導情境模擬病人(標準化病人)躺在病床上活動肢體,「讓病人覺得開心、忘記疼痛,就好像我是她的女兒一樣。」

護理實作

但是,
顏瑋同學表示她並不是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唸護理,而是想觀光由於媽媽看到友人小孩唸護理有一技之長很不錯,便採納媽媽建議。她說,「回家看到父母有什麼身體不適症狀,會依據所學叮嚀父母去看醫師及檢查,學護理後更懂得關懷家人,深深愛上護理,有興趣」,妹妹弟弟受她影響,也都護理科系。


另外得到優等的五年級學生邱慧欣同學指出,比賽獲獎靠的就是臨場反應,情境模擬病人(標準化病人)一直喊痛,要病人配合做什麼都遭拒絕,後來臨機一動,就拉開窗簾給對方看說「看外頭的風景漂亮嗎?」情境模擬病人(標準化病人)看到戶外風景轉換心情,願意配合她執行照護,「比賽獲獎,印證了自己三年來的努力。」


邱慧欣同學,從小由現在近八十歲的阿公、阿嬤九十五歲的阿祖帶大,她說,就讀小六時,阿祖罹患了失智症被送去安養中心,回家看到阿祖不見了很難過,心想「我為什麼不能幫家裡做一點事」,決定護理,不過,也坦言專一至專三過於熱衷於課外活動,心思未全部放在課業上,直到就讀專三那年,因為阿公確診罹患肺癌,才開始發憤圖強。


邱慧欣同學說,「因為想要為阿公做點事情,老師在上癌症時特別認真,回家教阿公怎麼照顧自己,也自己翻書,全心全力照顧從小帶我長大的阿公。」這2年來,阿公飽受治療及癌細胞擴散之苦,她和家人除了細心照顧,也阿公圓夢,帶阿公到年輕時「漂泊」過的高雄走走,「用自己所學照顧親人,真的很棒!」


這兩名獲獎的同學是由護理系講師李滿梅與實習指導教師劉懿瑩指導,李滿梅老師說,每所學校只能派出兩位選手參加,五專部專五學生PK後,顏瑋邱慧欣同學脫穎而出代表參賽,比賽前利用實習空檔兩個星期加強練習,從早練到晚,「兩位學生的敏感度、隨機應變能力俱足,才可以打敗其他選手而勝出,能力都足以擔任護理師了。」#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