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56 期【2016-12-15】
【封面故事】

透過參賽自我鞭策 餐旅系張礽豪獲技職之光

「高中餐飲科畢業時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會,進大學後才真正有興趣,參加競賽是跟自己比賽,一次要比一次好」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畢業生張礽豪,因奪得亞洲規模最大的FHA新加坡國際廚藝挑戰賽金牌,122日獲頒教育部第十二屆技職之光獎項時,說出他自我鞭策的成長歷程,及花一個月尋找比賽指定肉品「絕不輕言放棄」的堅持。

張礽豪

目前正在服役的張礽豪說,高中選擇讀餐飲科時只是好玩,當畢業進入倒數時,忽然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會,沒有真正一技之長,對於未來開始擔憂,進大學後才真正對餐飲有興趣,開始嘗試參加競賽,利用每場比賽驗收每個階段所學習到的菜餚。

他不諱言,「起步慢比賽過程中遇上了不少挫折,一度就像是迷途羔羊想放棄這些挑戰自我的機會」。幸好指導老師吳松濂教授、許凱敦助理教授及國際餐旅青年學習社的夥伴們不斷地給予鼓勵,讓他學習到「絕不輕言放棄」的精神。張礽豪指出,大四下學期報名參加FHA新加坡國際廚藝挑戰賽,賽前4個月得知「現場羊肉」比賽項目指定部位為「羔羊臀肉」,這個肉連聽都沒聽過,上網猛查、打電話狂問進口商,得到答覆皆是「因肉質較硬沒進口」,買不到比賽肉品如何準備?萌生退意。

但想到這是畢業前的最大國際賽事,必須全力以赴,張礽豪不死心地四處詢問,最後輾轉得知僅南部一進口商有少量進口,花了1個月時間終於找到「羔羊臀肉」練習,「第一次試作羊排卻硬到難以入口」,經過老師指點用斷筋器先斷筋才克服。


張礽豪說,比賽時他將大塊的羊臀肉煎烤之後,鋪上炒香的榛果碎粒、麵包粉再略回烤上色,鮮嫩羊排、香酥榛果粒搭配濃郁的羊肉醬汁,口感更豐富有層次;修下來的羊臀肉則切碎,加入蔬菜燉煮後包入起酥捲中,成為起酥羊肉捲,在短短1小時比賽時間內,費心地呈現出兩種不同口感,終於獲得評審青睞,拿下金牌的那一刻內心非常激動。
「當完兵先工作存錢,再到歐洲學習傳統、經典的西餐」張礽豪這樣規劃未來的餐飲之路。他指出,到新加坡比賽時做的羊肉起酥捲靈感來自經典英國菜「威靈頓牛排」,能掌握經典西餐精髓,才有創新的本錢。#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