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54 期【2016-11-15】
【動態簡訊】

大學生活心啟航 諮輔中心協助新生適應

諮商輔導中心每學年針對甫入學之新鮮人,辦理「新生定向班級輔導活動」,此次主題為「大學生活『心』啟航」,活動自926日至1021日止,由諮輔老師入班,運用兩項標準化測驗,協助新生進行身心自我檢核,並提供心理衛生教育資訊及諮輔資源,全面落實「校園學生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計畫。測驗結束後由諮輔老師及導師偕力關懷新生適應情形,適時挹注更多資源。共計2,148位新生參與,活動整體滿意度為91%

新生

參與新生表示「感謝有此活動可做測驗,了解自己的狀況」,活動講師亦帶領新生思考大學生活的想望及期許,有學生提到「大學生活是自由的,不要因為某些事物而拘束自己,重要的是要活出自己,不讓自己後悔」、「想要多參與不一樣的活動,增進人際關係及各種經驗」、「大學生活有不少挑戰要面對,期待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等,可見新生對大學生活滿懷期待,並以不同的探索方式開啟大學新扉頁。

而進入新的環境也意味著與原有環境道別,展開新生,在我們的生命中不斷重複著結束與開始,因此本學期諮輔中心舉辦失落、告別與新生:情感失落自我照顧工作坊,讓正因失落經驗感到困擾,以及想要對自己有更多理解的同學,透過藝術創作、冥想,及成員間的傾聽回饋,讓參與同學對失落有更多的探索。同學們活動結束後,表示關於失望與難過,即使無法改變,也要努力正面地往前,因為愛一定會陪伴自己;透過活動能正視自己的哀傷,學習去表達。將心中的哀傷失落整理歸位後,有更多的能量面對生活中的事件與挑戰。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