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47 期【2016-08-01】
【產學合作】

臺中市到宅坐月子服務 弘光媒合平臺啟動

臺中市政府為鼓勵市民生育,營造願生、樂養的環境,特別規劃臺中市到宅坐月子服務,提供市民多元化生育福利選擇,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今日臺中市到宅坐月子服務媒合平臺正式啟動,現場邀請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端出由專業營養師設計的精緻月子餐、哺乳月子餐、素食月子餐、窈窕月子餐等豐富又美味的餐點,還有臺中市長林佳龍先生在坐月子服務人員的引導下,示範如何為新生兒沐浴、包尿布,並請來申請媒合服務的孕婦在市長見證下完成簽約。

坐月子

臺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感謝市民支持,到宅坐月子服務以社會投資理念,搭配生育津貼(兩項福利二擇一),提供市民多元化生育福利選擇,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以提供優質坐月子服務為目標。
臺中市從民國100年開始實施「生育津貼發放作業」,發放單胞胎1萬元、雙胞胎3萬元、三胞胎以上每胞胎2萬元的津貼,以感謝並慰勞新生兒家長生育之辛勞。而於今年度起,加入社會投資理念,新增「到宅坐月子服務」,以實物服務替代現金之發放。

設置臺中市到宅坐月子服務媒合平臺的目的在於:招募專業坐月子服務人員以提供優質坐月子服務,辦理宣導活動、主題課程及專業研習,如坐月子服務人員專業訓練、新手父母育兒指導、親職講座等,並提供諮詢服務。

目前臺中市到宅坐月子服務媒合平臺委託弘光科技大學承辦,截至目前(7/20)為止,已有109位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加入平臺,有31位產婦申請到宅坐月子服務。平臺後續將依據產婦個別需求、媒合優良坐月子服務人員,至產婦家中提供坐月子服務,並協助符合請領補助資格之市民(產婦或其配偶之一方於新生兒出生當日已設藉本市滿180天以上、產婦實際居住於本市、新生兒完成本市出生或設籍登記,以及未請領生育津貼)申請最高2萬元的到宅坐月子服務津貼。


臺中市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必須經過70小時以上的職前訓練,再加上24小時的必修課程及考核後,才可成為合格的臺中市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課程內容包括:專業服務倫理、嬰幼兒發展、婦嬰基本生活照顧、家事管理及膳食烹調與菜單設計等。考核及格之坐月子服務人員將於8月正式提供服務,服務內容有:產婦照顧、月子餐製作、家務服務及提供育兒指導等,將能提供產婦最專業、最健康、最安心的坐月子服務。
有意願使用本服務之民眾,可洽詢第一區服務媒合平臺(04)2326-8880或第二區平臺(04)2631-8652分機6152~6160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