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44 期【2016-06-15】
【產學合作】

米糠也能做糕點! 富贏科技翻轉米糠新價值、弘光科大學生巧手拚創意

米糠因顆粒粗糙過去被作為飼料,富贏科技公司以低溫專利碾磨技術研磨成極細的粉末,委託弘光科技大學副校長易光輝進行萃取與分析,發現專利碾磨的米糠保有更高比例的植物固醇等營養成分,可降血脂、血糖;同時還舉辦創意米糠烘焙競賽,學生發揮創意米糠變成精緻甜點、餅乾,顛覆民眾對米糠的觀感。

易光輝指出,米糠是稻穀加工的副產品,約佔米粒重量9-10%,成分中含有生育酚,生育三烯酚,γ谷維素,二十八烷醇,角鯊烯,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Kc-谷維素,β-谷甾醇和氨基酸等皮膚所需的營養物質。這些成分已被證實具有降血脂、抗動脈粥樣、抗糖尿病、調節腸道免疫、增強肝抗氧化防禦機制等功效,但不易保存、容易氧化、變質,使得米糠往往被作為肥料或飼料等低經濟價值的產品。


過去米糠顆粒粗糙,難以入口,富贏科技公司以特殊的低溫專利碾磨技術保有這些極佳營養成份,將不含重金屬的米糠研磨成極細的粉末,口感變得細緻,以產學合作方式委託弘光科大副校長易光輝進行萃取與分析。
易光輝發現經過專利碾磨後的米糠含有更高比例的植物固醇(菜油固醇、豆甾醇、β-谷甾醇),這些成分不僅可以降血脂及血糖、調節腸胃道機能,並具有抗腫瘤、抗發炎、抗動脈粥及抗氧化等功效,顯示此技術不僅保持有米糠完整營養價值,且讓米糠穩定不會酸敗。易光輝表示,相關研究成果不僅已投稿國內期刊,未來富贏科技公司將繼續委託弘光科技大學協助申請小綠人標章,讓農業廢棄物搖身成為健康食品。

米糠

為了改變民眾對於米糠的成見,富贏科技公司和弘光科大舉辦「弘光盃創意米糠烘培競賽」,運用經專利技術碾磨後的極細米糠作原料,製作餅乾、
糕點,餐旅系、食科系、營養系報名參賽學生恣意揮灑創意,將米糠搖身一變成為法式甜點、台式馬卡龍、港式燒賣等讓人驚艷的作品,也有學生作成小鴨、小狗、小熊可愛造型餅乾,健康、好看又好吃,重新詮釋米糠風味。


經評審,競賽結果揭曉,糕點組前三名分別為蔡依蓉、朱慧婷、溫裖湙;餅乾組則由張馨文、顏茲羽及鄧翁譯獲得第一、二、三名。
食科系大四生蔡依蓉榮獲糕點組第一名,「慕黃之丘」利用地瓜餡金黃色營造出夕陽照在山丘上的感覺,再利用綠色的開心果代表草木,相當精緻;餅乾組第一名張馨文,作品主題為「糙健糠」,口味上除了呈現米糠的濃郁香氣外,再加上豆漿蜂蜜製成的蔓越莓乾、柚子醬核桃等,使整體口感更加提升也帶出米糠不一樣的味道。

富贏科技總經理顏溫恭在頒獎典禮上表示,他試吃後也很訝異,「原來米糠還可以這麼好吃!弘光的學生真是不簡單!」透過這次烘培競賽讓稻穀副產品米糠有更多元用途及全新的價值,又可以增加農民收益,他覺得十分有意義,未來打算擴大辦理比賽,邀請更多學校的的學生參與,讓民眾瞭解米糠的營養價值不僅比燕麥、黑麥還高、而且還能製作更多美味的米糠餅乾和糕點!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