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19 期【2015-06-01】
【產學合作】

太神奇!金針菇吃出魷魚味 弘光科大教授神來一筆研究 造福素食者味蕾

 弘光科大食品科技系特聘教授林麗雲參加教育部研發成果發表會,展示以低溫乾燥金針菇磨粉,經加熱「梅納反應」後製出純素卻具有魷魚、蝦蟹等不同風味香料,林麗雲笑說,「無意間發現乾燥金針菇儲存後會產生類似魷魚腥香味,進一步研究出高濃度素魷魚香料方法」,與會者品聞後無不直呼「味道真的很像」,堪稱造福素食族群味蕾。
金針菇竟吃出魷魚味
日前再度爆發不肖業者將工業級原料添加在食品內,林麗雲強調,「人工化學合成香料加工食品調味方法,早已不符合現代人追求健康自然的要求」,食品加工業者及相關研究單位應致力將天然食材製成香料,藉此挽救消費者信心,她表示,金針菇產量多又便宜,透過新製程,要做出天然純素海產風味香料並非難事。

2年多前,林麗雲和研究助理執行教育部產學計劃時,為了讓新鮮金針菇不要腐敗,採取低溫乾燥儲存方式,竟發現儲藏一段時間後,金針菇產生類似魷魚腥香味,她靈機一動想到,國內外學者研究證實,氨基酸有加強香菇香氣形成作用,再利用酵素實驗,提高水解能力,可增加香氣成份及提高濃度,目前廣泛用來生產天然香菇香料,運用這個作法,應該也能生產天然又具海鮮風味金針菇香料。

當時,素食食材被驗出摻葷料情形屢見不鮮,間接導致因宗信仰吃素民眾「破戒」,林麗雲詢問坊間業者了解到,人工配製純素海產風味香料有一定難度,目前多數利用海產萃取液再添加氨基酸和糖經加熱反應製成,如果能夠做出純素海鮮風味,就能夠造福素食者,於是著手進行研究實驗。

2年多來,林麗雲和研究團隊反覆實驗測試不同低溫的乾燥金針菇,記錄儲存後的香氣濃淡變化,再磨粉加入不同比例的食品級氨基酸、糖,經加熱產生「梅納反應」,並模擬調配不同比例,找出金針菇香料濃度最佳、風味最好的比例狀態,製作出有魷魚、蝦、蟹等不同海產風味的天然香料。

林麗雲表示,乾燥金針菇吃起來就有些許魷魚腥香味,精製後可以製作濃度高的金針菇香料,味道與仿間魷魚絲零嘴極為相似,金針菇香料也可以用來烹調素食增加風味,或用在素食類加工食品上,運用相當廣泛,已經有多家食品大廠表達技術轉移興趣,國內沾醬大廠「榮合食品」便在成果發表會上與校方簽約合作。
金針菇竟吃出魷魚味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