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031 期【2015-12-01】
【產學合作】

神秘果不神祕! 弘光科大學生領先業界開發神秘果調製化妝品技術

弘光科大化妝品應用系26日舉辦科技組畢業成果展,其中「MI-LA」組團隊歷經上百次調整原料酸鹹值,成功保留神秘果抗氧化的優點,克服容易變色難關,開發多種保養產品,這項國內首度運用神秘果調製化妝品技術也吸引廠商青睞,決定簽約合作量產,學生在畢業前便賺進第一桶金,直說:希望能打響台灣品牌!


妝品系系主任周怡真表示,妝品系今年成立屆滿20週年,特別舉辦「新肌原萃耀顏20」畢業成果展及系友回娘家活動,展示科技組大四學生花了一整年時間所研發出的10組產品,呈現三年多來學生學習到的化妝品原料萃取、調製技術及產品包裝設計、行銷等能力,而「MI-LA」這組產品更獲得廠商青睞,將量產銷往中國等亞洲市場。

「MI-LA」組組長林文惠指出,10名組員當初為了找出產品主打成分想破了頭,人人壓力大到猛嗑甜食,因為擔心造成身體負擔,決定購買校內食品科技系與廣善園藝技術合作研發的神秘果錠,細看下發現神秘果富含維生素C、兒茶素、有機酸與酚類等抗氧化成份,「非常適合製作成保養品」,於是著手進行原料萃取研究。

但業者廣善園藝得知後好意告知同學,表示曾有化妝品廠商想合作開發神秘果化妝品,卻苦於無法克服氧化問題,擔心同學們白忙一場。

「確實將神秘果粉末直接用水萃取成份的過程相當順利,但萃取液卻有易氧化變色變質問題」林文惠坦言這是研發過程中遇到的最大難關,還好在指導老師周怡真及沛美生醫科技公司建議從「調整原料適合的酸鹹值」這點著手,才得以突破,她笑說,「整組團隊從暑假開始,每天作實驗微調酸鹹值,試了上百次才總算找到最佳配方」。

神秘果原產於西非蘇梅拉多半島,當地稱為「蜜拉聖果」,林文惠說,因此,以「MI-LA」來為具有抗氧化、美白、抑制肌膚過敏效果的系列產品命名,產品包括化妝水、滋潤霜、凝膜、洗顏皂。
另外,還有學生運用有機胚芽米調製產品避免農藥殘留、針對PM2.5空污調製頭皮養護產品、主打懶人保養的快速美白與保濕產品、運用天然植物素材研發出改善肌膚產品。

「RIGERSKIN」這組便利用天然的有機胚芽米研發出保濕、舒緩敏感、減少細紋的植感保養品,組長黃姿華指出,米胚芽具有天然保濕因子、植物固醇、穀維素、維他命、維他命B2、角鯊烯等成分,為避免萃取出的化妝品原料有農藥殘留,而選擇有機胚芽米作為萃取原料,一開始先使用「超臨界CO2萃取」,因成分無法全部萃取出來,改用酒精萃取,搭配小黃瓜萃取液及蠶絲蛋白等成分,調製出潤膚液、化妝水、乳液、凍膜等系列產品。

「eau pure」這組則利用諾麗果萃取液,研發調製出洗髮精、去角質、養髮液系列頭皮養護產品,組長林諺亨及組員廖佩茹說,頭皮是全身第二薄的肌膚,僅次於眼睛周遭,也是老化最快的肌膚,但清潔保養很容易被忽略,PM2.5等空氣污染日益嚴重,毛孔被灰塵及油脂阻塞會造成發炎、紅腫,諾麗果有賽洛寧、虹甙等抗氧化成分,所調製出的養護產品有抗老化、清潔效果,使用後讓頭皮告別阻塞,可以呼吸到空氣。#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