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2 期【2024-04-15】
【師生研究】

學生與世界新銳VR藝術家作品在圖書館展出

通識教育中心領航全國大專院校,由副教授卓淑美邀請2024年榮獲柏林 Berlin Kiez Film Festival Award 藝術短片獎的VR視覺藝術家游主業( Benedict Yu),進行VR學習創作與欣賞全英協同教學。學生VR創作及游主業作品共20餘件,於4月3 日起在弘光科大圖書館2樓展出,歡迎對於VR藝術創作有興趣民眾,前來觀賞體驗虛擬實境中建造充滿繽紛色彩的跨文化欣賞與英語溝通的彩虹時空。



副教授卓淑美表示,2024年為VR科技推進的時代,弘光長期領航全國大專院校,培育具通識人文、跨文化欣賞、審美創新與英文溝通的數位化人才。因此,她於今年3月特別邀請來自新加坡的27歲年輕VR視覺藝術家游主業 ,到校透過 VR 與全英文環境協同教學指導弘光學生。游主業作品曾在紐約、倫敦、東京、京都、柏林、巴塞羅那、新加坡、台灣等地展出, 2024年更榮獲柏林 Berlin Kiez Film Festival Award 藝術短片獎,今年暑假亦再度受邀回柏林參展。
 
卓淑美與游主業 在3月27日,共同舉辦VR學習創作與欣賞課程,讓學生分組學習VR創作,並上台用英文解說作品的發想概念,弘光學生VR創作及游主業作品共20餘件,於4月3 日起在弘光科大圖書館2樓展出,並在4月3日17:30舉辦「跨文化欣賞與英文溝通課程學生與教師成果展」開幕式。由於4月4至7日圖書館休館,作品開放參觀時間為:4月8日10:00~16:00;4月9日至6月30日期間星期一至五8:30~21:00、星期六10:00~16:00。

游主業( Benedict Yu) 作品有平面及VR兩種呈現方式,讓觀眾可以身歷其境去體會比較,平面作品像是抽象畫,戴上VR頭戴式顯示器看作品中的3D立體線條層次及流動感,使藝術創作更為鮮活。游主業表示,他自小從素描等基礎學習美術,運用VR虛擬實境創作,可以突破空間限制,更加自由揮灑呈現腦海中天馬行空的藝術創作靈感,而且筆刷顏色的選擇、繪製出來的圖像,也可以隨意的拖拉移動、複製,甚至是縮小放大,讓作品更加具有豐富性、多樣性、立體感。




游主業解說這次在弘光展出的自畫像作品指出,到世界各地遊歷及創作,喜歡採訪人們,並詢問如果用三個物件代表自己會是什麼?他本身的答案是:一束光、宇宙、虛無,因此,VR自畫像以白色、黑色、金屬色來創作,並用背負十字架姿勢,來呈現自我認知和原始情感的壓迫感,看似痛苦卻能轉化為溫情擁抱脆弱自我的啟示,及對靈性的追求。


參與這次課程的大三溫姓學生說,之前用過VR頭戴式顯示器,在游主業老師指導下,和組員以「安全距離」為題創作,床、電腦、書本等組員心中的「安全」圖案,立體鮮明,是很棒又全新的創作體驗;大二陳姓馬來西亞境外生,和幾位同鄉一起上這門課程,他說,第一次接觸VR創作,超乎想像的新鮮有趣,也很開心首次VR創作作品能在圖書館展出。#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