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2 期【2024-04-15】
【師生研究】

校友田恒玉獲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績優人員育智獎

健康事業管理系碩士班校友田恒玉目前任職財團法人彰化縣私立基督教喜樂保育院照護組組長,甫榮獲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啟智協會頒發第廿八屆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績優人員育智獎肯定。論文指導教授、健管系系主任陳亮汝指出,田恒玉堪稱是弘光教育理念「以人為本、關懷生命」的實踐者,得獎其中一項優良事蹟為推動零抬舉政策,使照服員不用徒手搬運減少工作負荷,緣起於論文研究結果獲得機構支持,身為老師覺得與有榮焉。



田恒玉回憶說,就讀弘光科大護理科、護理系二技畢業後,考取護理師證照,在醫院擔任急診、門診、衛教護理師工作3年多,考量體質不適合輪班工作,11年前轉職到保育院擔任護理師,接著抽空回母校進修念健管系碩士班,因為切身感受身心障礙機構員工工作壓力、職業倦怠等問題,論文便以探究「身心障礙機構員工工作壓力、職業倦怠與健康狀況之相關性研究」為主題。


在副教授陳亮汝的指導下,田恒玉於105年取得碩士學位。論文研究結果認為,身心障礙機構員工工作壓力及職業倦怠與憂鬱及自覺健康有關,應適切安排工作量,賦予工作控制的能力,使員工有更多發揮自我長處的機會,並加強社會支持,以避免員工因健康問題影響人力穩定性及服務品質。


田恒玉進一步指出,喜樂保育院為智障、肢障、多重障礙等身心障礙者全日照顧型機構,為避免久臥久坐,第一線照服員每日轉移位抬舉次數相當多,體力負荷大,也容易影響健康,團隊討論利用移位機等輔具推動零抬舉的建議,很高興能獲得保育院管理階層支持及落實推動。


「在喜樂育幼院從擔任護理師、護理長,至目前擔任部門組長的工作,這是挑戰,更是一種學習。」田恒玉說,過程中的歷練讓她持續去了解身心障礙者的需求,也學習整合跨專業團隊,提出最妥適的照護服務策略,尤其現在以服務45歲以上中高齡身心障礙者為主,更需要藉由團隊共同支持,提供有尊嚴且樂活的生活型態,延緩老化、維持健康。


田恒玉不忘感謝喜樂保育院給她自我成長的機會,並推薦她參加育智獎,也感謝中華民國啟智協會給予育智獎的肯定。她說,回首11年前進入保育院服務,曾經懵懂與不知所措,到現在的越挫越勇、愛上這個工作,這一路走來能讓她堅持不放棄的絕對是這群單純、善良又可愛的折翼天使,他們值得更多更好的照顧。#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