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2 期【2024-04-15】
【師生研究】

發揮同理關懷心 護理科學生獲全國技能競賽中區第二名

護理科三年級學生江庭參加第54屆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區技能競賽,獲得健康照顧職類第二名。指導老師指出,今年考題設計大翻新,過去糖尿病照顧通常設定為年長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今年為年輕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且病患直接走入日照中心考場,在在考驗參賽者應變能力。因此,江庭說,非常感謝老師引導她演練各種狀況,加上發揮同理關懷心,而拿到第二名成績。

導師袁光霞及助理教授宋琇鈺、徐幸琪3人共同指導江庭參加全國技能競賽,3人皆指出,健康照顧職類比賽包含中文、英文兩種考題,主辦單位事先公布考題分別是高血壓、糖尿病照護,由於護理科三年級尚未上這部份課程,對江庭來說是項挑戰,因此,特別依據主辦單位提供的情境描述,加強照護知識及照護訓練,還要考量主辦單位比賽當日可微調病患狀況等變數,沙盤推演各種可能發生的照護狀況。



宋琇鈺表示,指導老師們有共識以「傳承」模式來培訓學生參加全國技能競賽,江庭英文程度不錯,去年二年級時陪參賽學姊練習英文考題,已初步了解競賽方式,今年也有學妹陪同江庭練習,共同思考病人所需,調整照護技巧,這樣更可以訓練學生思考、整合、應變能力,尤其今年主辦單位考題設計大翻新,過去糖尿病照顧通常設定為年長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今年卻為年輕的第一型糖尿病日照患者,更需要整合、應變能力。


江庭回憶比賽情境說,像高血壓照護任務原本是要量生命徵象包括血壓、血氧、脈博、呼吸,正式考試只說要量血壓、血氧,若稍不注意就會多做了不需要做的照護。


糖尿病患考題則設定為18歲年輕女性罹患第一型糖尿病,雙手有美甲。江庭指出,病患直接走入日照中心考場,而不是一進考場就可以看到病患,第一型糖尿病的發病年齡通常比第二型糖尿病年輕許多,且初期症狀通常非常明顯,治療上需要終身依賴胰島素,必須好好控制血糖、配合治療,才可降低對健康的危害,年紀輕輕正是愛漂亮的年紀就罹病更需要被關懷、同理,她先稱讚病患美甲做得很漂亮,再進行衛教叮嚀,做美甲時要選擇不易傷指甲的方式。


江庭也說,中區分區技能競賽獲得第二名晉級全國賽技能競賽,是另一個學習旅程的開始,在中區分區競賽時有一些自己未注意到及需要加強的地方,接下來要更努力去準備全國競賽,希望能夠獲得好成績,為校爭光。#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