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28 期【2024-02-15】
【封面故事】

語聽系學生設計APP得金牌 助兒童提升語言能力

為了提升職場就業競爭力,弘光科技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學生每年度皆參加全國科技校院聽語治療實務設計競賽」。本次競賽語聽系學生以人人都有手機為出發點,用不同的概念設計手機互動APP、兒童繪本與互動遊戲,教導孩童對垃圾分類的概念以及語言表達的能力訓練失智症長者的手眼協調創意發想及專業創新獲得評審青睞,在全國競賽中分別拿下金牌銅牌



語聽系系主任鄭湘君表示,為了能夠提升聽語治療實務的專業技能,培養解決問題知能及創意思考,同時增進跨校院專業交流分享,累積治療教具文案,每學年度皆鼓勵學生參與「全國科技校院聽語治療實務設計競賽」,讓學生創作能夠運用在臨床個案治療上及對聽語治療有所改善的教案。


由曾楷甯、陳嘉文、洪常淳、陳宣霈、伍嘉瑤、王姵潓等六位大二學生設計「小小綠色守護者」手機APP,獲得兒童組金牌。學生曾楷甯說,「小小綠色守護者」是由App和立體繪本結合的主題,主題內容分為認知命名、仿說句子、故事內容理解和互動遊戲,經由這些內容,可以教導孩童對垃圾分類的概念以及語言表達的能力。


曾楷甯指出,「小小綠色守護者」APP分成三種年齡可以選用,3歲:認知圖卡/聽理解測驗,4歲:顏色分類圖卡/配對遊戲,5歲以上:回答繪本內容/分類遊戲。針對3歲孩童的設計是選圖卡會就發出聲音,讓孩童先認識每一種物品的名稱。針對4歲兒童則分類成五種,每點選一個圖卡就會放大,放大後圖片下方會有物品名稱與簡單的敘述,按下敘述或物品圖片後會發出聲音,透過聲音讓孩子學習。


「針對五歲兒童的設計是要先讀完繪本再來做小測驗與小遊戲。」曾楷甯說,小測驗按進去後會先讀一遍題目,孩童要先說出答案,之後在按下中間的圖示,就會出現正確答案,點選的動作會增加孩童在學習過程中的樂趣。


由陳裕方、陳珮昕、項曉悠、蔡亦庭、凌郁雯、李昀芯等六位大二學生設計的「食回智我」,獲得成人組銅牌。學生陳裕方說,「食回智我」結合APP和實體遊戲,主要是針對65歲以上失智症的老人家,根據不同程度的失智給予不同的難易度遊戲。

學生陳裕方指出,「食回智我」APP內容有接球遊戲、簡單的數學運算、翻牌遊戲,主要是在訓練失智症長者的手眼協調、記憶力、判斷力、以及增加對數字的敏感度。實體遊戲有食物配對,透過一系列的美食配對和簡易的數字運算,訓練失智症老人的記憶力、手眼協調、注意力和口語表達。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