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26 期【2024-01-15】
【師生研究】

物治系師生社區健檢服務發現長者3大足部問題

物理治療系助理教授賴建宏帶領學生到社區進行足部足壓健檢服務,發現長者足部常見3大問題為足底筋膜炎、腳跟疼痛、橫弓長繭及雞眼。賴建宏表示,長者足底筋膜炎多數是因足弓過高或過低造成,建議平時可以拿按摩球或網球在腳底做按摩舒緩,腳跟疼痛或長繭通常是因鞋子包覆性不夠或不合腳造成,應該注意鞋子的挑選。



物理治療系師生運用學術專業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時常到運動場、社區進行服務,這學期助理教授賴建宏便帶學生到梧棲區下寮社區,進行「陪您健康走下去」足部評估服務,師生運用所學,為長者提供全方位足部健康檢查,深入了解長者的需求,運用專業知識給了最適切的建議。


賴建宏指出,他和學生發現當地長者足部常見3大問題為足底筋膜炎、腳跟疼痛、橫弓長繭及雞眼。長者足底筋膜炎常見原因為先天結構異常、退化,先天腳部結構異常狀況包括扁平足足弓過低或足弓過高,長期下來會增加足底筋膜負擔,較容易罹患足底筋膜炎。


師生不忘提醒足底筋膜炎情形較嚴重的長者一定要就醫接受治療,也建議平時在家也可以在腳底滾按摩球或網球來舒緩疼痛,方式有前後滾動或原地轉動。賴建宏指出,長者常有一種愈痛愈有效果的錯誤觀念,刻意去踩堅硬物來按摩,過度刺激及太痛反而會造成發炎狀況變嚴重,按摩球或網球軟硬適中,較為適合。
腳跟疼痛、橫弓長繭及雞眼通常是因鞋子包覆性不夠或不合腳造成,像不少長者為求方便穿著拖鞋或不合腳的鞋去散步,長程下來腳走愈不舒服,甚至產生腳跟疼痛,最好穿著合腳且包覆性佳的運動鞋散步。

參與服務的學生說,實際和老師替社區長者足部檢健,引發自己去思考如何搭配足部輔具改善這些足部不適問題,並和老師討論改善方案。賴建宏指出,透過這個實務操作過程,他發現學生進步很多,下學期將持續前往下寮社區服務,並為足部問題較嚴重的長者提供量身訂做輔具等服務,促進長者足部健康。#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