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25 期【2024-01-01】
【師生研究】

智科系學生廠商參訪數位轉型產業

智慧科技應用系非常重視校外廠商參訪,優秀企業提供學習和成長的寶貴機會,可以讓學生親身接觸不同的產業、企業和職務,增加學習的動機和效果。校外廠商參訪是一種實用的教學方法,學生透過體驗商業世界的運作,實際接觸企業的營運挑戰與解決方案。這些第一手的學習經歷,將激發學生的創造力與問題解決能力,並加深他們對所學專業知識的理解與運用。
 

2023年10月31日與11月7日,本系分別至永勝光學與宇隆科技進行企業參訪,此行的目的是讓同學了解,台灣產業面臨AIOT智慧聯網虛實整合等資訊科技,對產業所帶來的衝擊,如何進行數位化與智慧化的企業轉型。這兩家公司一直積極從事生產數位化與智慧化的流程改善,製造部門已經大量使用自動化的機器設備進行生產,並將生產數據透過物聯網蒐集資料與分析。這兩家企業高層皆認為,未來的人才必須重新定位,而人才培育是產業升級與數位轉型的決勝關鍵,一直希望與本系進行產攜專班與人才培訓,幫助他們公司進行數位化轉型。
 
臺灣超過48%的企業,在AI人工智慧科技的應用上,已經進入了規模化階段,在AI人工智慧模型部署上,也高達50%到75%,可見台灣企業對於AI人工智慧的科技應用,已經相當的認同與急切。智慧科技的浪潮勢不可擋,未來的人才也必須重新定位,AI人工智慧會重新定義工作技能、部門功能、組織效能,世界正在進行典範轉移。
校外企業參訪可以讓學生拓展視野,了解各種產業的發展趨勢、市場需求、競爭優勢和創新策略。觀摩企業的生產流程、作業方式、品質管理和服務模式,增進自己的實務技能與專業素養。啟發自己的思考和創意,發現自己的興趣和優勢,探索自己的職涯方向和發展目標。甚至建立與企業的聯繫管道,為未來的就業或創業,提供機會和資源。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