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25 期【2024-01-01】
【師生研究】

與社區共創低碳綠能家園實踐永續環境

智慧科技學院舉辦「2023共創低碳綠能家園實踐永續環境大學社會責任成果交流研討會」,百名社區民眾前來共襄舉。臺中市沙鹿區興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何敏蓉分享打造永續社區、關懷據點提供長者健康蔬食的用心令人動容,不但因而被日本學者寫入論文中,獲基金會捐贈交通車,更奪得衛福部社區照顧服務界最高榮譽「社區金點獎」的金點之星團體獎。



這場研討會由弘光科技大學、暨南大學、南投縣埔里鎮一新社區發展協會、臺中市沙鹿區興安社區發展協會、清水區好生活愛護關懷協會共同主辦。早上安排興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何敏蓉分享「綠光尋夢.興安.心安」主題、好生活愛護關懷協會執行長分享「認識四塊厝的好生活」主題;下午則由一新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尤淑真分享「里山根經濟~守護台灣白魚的雙白奇緣之路」主題、暨南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系主任陳谷汎分享「水沙連永續循環農業之願景」主題。


總幹事何敏蓉以閩南語親切地分享解說,由於看見社區長照需求,在里長和公所積極溝通下,於103年成立興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卻苦於社區缺乏綠地,104年味丹公司同意借地開闢「綠光尋夢園」,種植蔬果供據點食用,日本學者參訪後非常肯定這種作法,於109年透過翻釋以興安社區關懷據點做為博士論文主題,接著更於110年獲得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捐贈一部交通車。


興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與園區結合,提供健康蔬食、讓課程更豐富,志工同心共同實踐創新理念,建立永續性的社區服務,不依賴政府補助,因而獲得衛福部社區照顧服務界最高榮譽「111年社區金點獎」金點之星團體獎。
何敏蓉指出,「興安一路走來,結合許多在地資源和好夥伴,受到很多單位及善心人士的幫助。」像弘光科大師生幫忙將綠光尋夢園打造成綠能教育示範園區,設置風力及太陽能互補路燈提供綠能照明,讓老人、小孩也能在天色變暗之後去園區活動,園區內有12生肖、五感體驗區、興安光明頂、夢幻舞台和幸福農園,荒地大變身後現在是老人和孩子的天堂。

弘光科大智慧科技學院院長黃文鑑表示,幫社區建置風能與光能互補型路燈,只是「中部沿海邁向低碳、綠能與韌性生態社區共築計畫」其中一環,行動方案整合產官學界資源,組織社區環境改造團隊,投入志工訓練及場域實踐,和企業進行空污改善、綠能推廣、污水、地下水、飲用水水質檢測,並提出綠能規劃建議對策,系統化推動環境改造,累積已裝置240座微型空污監測站,輔導8處社區活動中心進行節能改善,幫助社區用電安全診斷11處,每年可節省45,217度電,弘光將持續推動這項計畫,以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cron web_use_log